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全国第一!福州绕城公路长门特大桥完成合龙吊装作业

2018-06-10 22:22: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今日,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A5合同段长门特大桥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成功完成吊装,将于明日正式合龙。

IMG_1285.jpg

福州海事局的船只在现场巡航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今日,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A5合同段长门特大桥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成功完成吊装,将于明日正式合龙。自大桥建设以来,福州海事局全力保障大桥水上施工环境安全,于2017年6月1日为该工程颁发水工许可证。为保障主桥合龙吊装作业顺利进行,福州海事部门前后共实施水上交通管制36次,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桥梁吊装期间水上作业环境安全。

长门特大桥位于闽江下游跨越闽江,桥址区临近闽江的入海口,东临东海,北接长门村,南接琅岐岛。大桥南北两岸各有一座花瓶型索塔,南塔高184.2米,北塔高186.2米,无水上桥墩。大桥是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福州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后,将闭合形成总长约160公里的“四环”,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

IMG_1244.jpg

海事工作人员在船上观察施工区域水面情况

“该桥全长848米,主跨度550米,系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跨径在同类桥梁中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桥位水道为进出福州内港的唯一航道,施工期通航安全压力大。”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长门特大桥主桥设计为七跨双塔双索面对称混合梁斜拉桥,边跨采用混凝土箱梁,中跨采用封闭扁平流线形钢箱梁,钢箱梁含风嘴顶板全宽为38.5米,中心线处梁高3.22米。全桥共有梁段35段,其中南北岸两侧各17段,合龙段1段。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运梁船将钢箱梁运抵桥下吊装的区域,并由抛锚船辅助定位稳稳停泊在江心,随后桥上的吊机缓缓把江面上的钢箱梁向桥面提升。桥址区前后航道已经实行双向封航管制,福州海事局调派了“海巡0805”“海巡08205”“海巡08212”现场巡航,督促施工单位、警戒船舶落实安全施工方案,加强过往船舶引导,交管中心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随时通报水上交通及作业安全情况。

IMG_1204.jpg

海事工作人员在观察水面情况

“钢箱梁吊装属于水上浮吊作业,任务重,风险大。我们分别在施工区域上下游方向3海里、1海里、0.3海里处设置了三道管控防线,各有一艘警戒船,同时在核心区还配置了应急拖轮,防止无关的船舶闯入核心作业区,保障施工的安全。”福州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林仲全告诉记者,海事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督促业主及施工方编制吊装作业方案和施工期间临时交通管制方案,制定水上交通管制区域,自闽江口七星礁至琅岐闽江大桥之间的水域实施临时双向交通管制,禁止所有无关船舶在上述时段进出该管制水域。

据介绍,自长门特大桥建设以来,福州海事部门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靠前介入,开展通航安全评估,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交通管制等保障措施。召开了通航安全协调会,合理调控吊装作业及港口企业生产作业计划,在实施大桥施工期间水域管控的同时,尽量把对港口生产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180610220301.jpg

长门特大桥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同时,制定水上交通管制方案,明确交通管制的时间、区域,提前发布航行通告,提醒船舶调整进出港计划,将工程吊装作业期间及运输期间相关讯息编入航行通告,一并对外公告,让过往船舶掌握作业水域及通航水域的情况和要求。

此外,结合辖区客渡运航线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客渡运、闽江游等船舶安全提醒工作,重点关注琯头至壶江、琯头至川石航线,采取短信、电话方式逐一通知到公司、通知到船以外,派出执法人员到渡口张贴《渡船停航通知》,为出行群众做好宣传解释。

IMG_1217.jpg

长门特大桥施工现场

IMG_1266.jpg

合龙吊装作业现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