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日出东方小区物业改选纠纷画上句号

2018-06-12 11:18:39 冯旭 陈媛 冯川叶 包美娜 林峰峰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共享单车进入“身份证”时代

工作人员正在给共享单车贴牌。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共享单车已经深入市民的生活。但随着过量投放、无序管理、缺乏配套等问题逐渐显现,其又演变成一种新的“城市烦恼”。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投放,6月1日起,福州市将开始对共享单车贴牌。这也意味着,以后共享单车上路要有“身份证”才行。

一纸“身份证”能否根治这一“城市烦恼”?各方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还有哪些建议?记者进行了走访。

动作:各共享单车企业贴牌进行中

2017年1月共享单车进入福州,先后有摩拜等6家企业投放经营,到2017年8月,总投放量近50万辆。经过市场竞争,目前福州还剩3家单车企业。

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起贴牌规定出台后,福州市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开展贴牌相关工作。

“首批5000张牌照已经全部张贴完毕,目前正在进行信息录入的工作。”ofo小黄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福州市城管委的综合评分,2018年该公司在福州市投放量为4.6万辆。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对首批5000辆共享单车的牌照张贴工作,接下来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对超出部分的单车进行处置。摩拜单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同步进行车辆上牌工作,配合政府在6月底前完成上牌。同时将积极回收牌照份额之外的车辆。

探讨:“组合拳”发力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日前,福州市政协召开“加强对共享单车管理”对口协商会议,组织政协委员、政府主管部门、企业面对面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

“经过几个月来的大力整治,福州共享单车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存在服务水平不足、信用体系不健全、道路慢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参与课题调研的委员认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今年5月1日起,澳门路等9处区域被划定为福州第一批共享单车禁停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区域进行“电子围栏”试点,成熟后在全市主要道路推广应用。今后,福州市城管委将联合市交警支队依据道路通行情况,考虑扩大禁停区范围。此外,针对市民随意停放、不文明骑行,甚至恶意损毁车辆的行为,课题组建议完善信用体系,对上述使用人采取纳入失信系统并曝光的办法,敦促市民文明用车、规范停放。

建议:运营企业管理不善应追责

“给共享单车上牌对目前共享单车乱投放等现象的治理是有帮助的,但实施起来,还是会有一些困难。”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吕英志教授认为,共享单车上牌照的政策初衷很好,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应该有一定的帮助。

自行车、电摩一类的车辆本身管理难度较大,再加上共享单车二维码被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共享单车的牌照也有可能遭遇这个难题。“许多大城市都规定业者要整理车辆,福州也有,但还不够普及且及时。”吕教授说,每辆共享单车都有自己的定位系统,因此车辆在哪儿,运营企业最清楚。此前相关部门对于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般采取拖车的措施,但此举收效甚微。他建议,要破解这一难题,还是应该让运营企业负起运营管理的责任。如果运营企业未能负起管理车辆之责,管理部门应该对其追责,并予以罚款等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