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创新引领,福建国企阔步迈向新时代

2018-06-13 07:20:07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即将揭幕,以“建设新福建 国企当先锋”为主题的国企创新馆首次亮相“6·18”,将集中展示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成就。

近年来,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项目带动,规模做优做大

过去一年来,我省国有企业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变化,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41203亿元,省级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排位从2012年的全国第12位上升到现在的第9位。

省冶金控股、投资集团、能源集团、石化集团、高速公路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均超10亿元;石化集团营收、利润双增70%以上,创历史新高;建工集团全年海内、海外市场分别新签合同额274.58亿元和32.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厦门建发、厦门国贸、象屿集团、能源集团、三钢集团等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厦门建发、厦门国贸迈入世界500强……

省属国企正为新福建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在高速集团推动下,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路网密度位列全国前列。

投资集团以“金融实业”双轮驱动境内外业务联动发展,其投资建设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为我国东南沿海首创;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刷新了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纪录。

一批规模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龙头项目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

2017年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完成投资909亿元,同比增长19.86%。这其中,不乏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互联网经济、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

“十三五”期间全省国资系统将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55项、投资总额7690亿元,全力推进晋华存储器、华佳彩面板、腾龙翔鹭整改修复、金龙汽车漳州龙海客车、厦门钨业锂离子电池材料、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有望成为我省建设先进制造业的支柱企业。

创新理念,打造产业高地

这几年,省国资委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发展,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优势的产业集中,突出发展我省三大制造型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

石化集团立足优势传统产业,构建“古雷一基地,江阴一园区”产业布局,打造“横向一体化”光气产业链和“纵向一体化”石化上下游产业链,肩负起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石化产业引领者的责任。

冶金控股布局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三钢集团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实施低成本、高质量发展战略;厦门钨业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发展,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成为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材料最大供应商。

电子集团围绕“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定位及“增芯强屏”战略部署,规模化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通信、信息服务”板块,逐步形成“高新、高端、高效”的产业格局。

外贸集团实施江阴港整车进口项目,实现了从做贸易到筑平台的新提升,正在加快“互联网 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设,全面打造现代综合服务龙头企业。

……

集中力量发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大数据、物联网等重点领域,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链条延伸的集群发展新格局。

截至2017年底,省属国有企业共有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81个,获批国家专利5496项。

深化改革,为发展添动力

2017年是“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年”。过去一年,福建国企在改制重组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属36家未改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海峡环保成功在A股上市,和声钢琴、福能期货、福化工贸、漳州生科股份等4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福蓉科技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省属国有企业落实并购重组项目70多项。省港航公司并入省交通集团,全省港口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稳步推进。

我省国企还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省属国有企业加强与央企、外企、民企战略合作,56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25.87亿元。目前,省属国有企业资本证券化率约为43%,产权多元化率近50%。

同时,我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加快转变职能,把监管重点转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省国资委出台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精简监管事项51项;扎实推动依法监管,出台企业改制、资产评估等工作指引80项。

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几年来,我省各省属国有企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目前,已设立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2300多个,党员4.8万多名;省属国有企业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实现了党委(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推动落实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我省还总结提炼“133”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被誉为“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

“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国有企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表示,全省国资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