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恒申之路

2018-06-14 08:12:31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长乐一家民企三十载坚守实业,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延伸突破,终成近300亿企业,既壮大自身又惠及全国同行业——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初夏时节,连江县可门开发区。一个世界级的化工项目正持续发力,这就是由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去年7月投产的全球最大的聚酰胺和己内酰胺一体化生产项目。

发力,既为了自己,也为了行业。

为自己:申远项目将助力其母公司恒申集团补齐短板,在全球锦纶行业率先打通“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全产业链。

为行业: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将改变我国高端己内酰胺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我国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力。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恒申用了整整30年。这其中,让“己内酰胺梦”照进现实,就用了十多年。

“创业30年,我就执着干一件事——搞实业,做纺织化纤。世界化工行业的领头羊德国巴斯夫,始终是我学习和不断追赶的目标。2017,恒申年产值286亿元,争取十年内产值突破千亿元,进入世界500强,成为‘中国的巴斯夫’。”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激情未减。

借势登高 爱拼敢赢

陈建龙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改革开放初期,长乐得风气之先,针织厂遍布沿海乡镇。

1987年,陈建龙办起蚊帐厂,“从挡车工、机修工到销售员,我什么都干过”。伴随长乐经济发展高歌猛进,他的事业步步登高。

进入新世纪,他敏锐察觉到,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工程材料等领域的原料——锦纶(俗称尼龙)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缘此,2003年3月,他创立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斥巨资大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巴马格纺丝设备,正式挺进锦纶行业。“当时一套设备要数千万元,国内没人敢用这么贵的,长沙锦纶厂等国有企业大多还在使用国产老设备。”

敢为人先,力源越办越好。因为,先进设备与技术为力源赢得巨大的成本优势: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

“能超越曾经的偶像,就是因为我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这种设备更新和技术变革,对国内锦纶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同行随后纷纷跟进。”陈建龙说。

2005年10月,他又创立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规模渐大,但烦恼仍不少——锦纶纺丝上游(切片)产业链缺失,被人扼住咽喉。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切片。我想做聚合切片,改变这种局面。”陈建龙说。

2008年3月,力恒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随后,投巨资上马20万吨聚合项目。奋力攻关,终有斩获。2009年9月6日,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半光锦纶6切片。补齐上游短板,他们从此告别受制于人的历史。

不仅如此,规模优势、就近配套优势凸显。当时,国内多数锦纶企业一条生产线每天只能生产30吨~50吨切片,而力恒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200吨,而且可以立马运往附近的工厂加工成锦纶纺丝,大大节约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成本。

2010年6月,陈建龙发起成立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并整合力源、力恒等企业形成恒申集团。

打通“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恒申在中国纺织产业基地——长乐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很多企业纷纷跟进上聚合项目,国内锦纶聚合由此快速扩能。一定程度上,恒申在聚合领域的成功,带动全行业升级,推动国内锦纶行业发展。

挺进上游 突破垄断

规模做大,但陈建龙仍有心头之痛,这就是昂贵的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长期以来,己内酰胺被德国巴斯夫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70%。

卖方市场的垄断和强势,留给陈建龙刻骨铭心的痛。“我们不是拿着钱去买,而是去求,求他们卖给我。有一次在浙江萧山开己内酰胺会议,轮到我讲时,我只用一句话概括当时买己内酰胺的感受:‘天天当孙子,没有一天当儿子’。”他回忆道。

怀着悲壮的心情,他立下要做属于自己的己内酰胺的誓言:“这辈子如果突破不了己内酰胺,我就对不起这个行业。”

梦想起步。2013年3月,恒申落子连江可门开发区,总投资400亿元,建设申远新材料项目,计划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年产100万吨的聚酰胺一体化项目。

延伸产业链,挺进上游,技术是关键。恒申紧抓机遇,把握住欧债危机、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等契机,历经5年艰辛谈判,终于与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管理体系的荷兰帝斯曼达成协议,后者提供最新的HPO plus技术及相关生产工艺。

对接世界最先进技术,让申远一出发就站立高点。“HPO plus技术在国内南京帝斯曼公司成功运用并投产,比较成熟。这奠定了申远发展的技术基础,让我们一起步就能生产出高端的己内酰胺。”陈建龙说。

申远落地之后,产业链招商效应显现。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紧随而来,投资4.2亿美元建厂,为申远项目提供氢气、合成氨等工业气体。早先入驻可门开发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可门电厂,特地进行供汽改造,为申远提供低压蒸汽。

数年梦想,四年苦干,一朝开花结果。2017年7月,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试投产,一个月内,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我从事这一行20多年,像申远这样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全球同行业从没有过。”曾长期在南京帝斯曼任职、现担任申远项目总监的谷俊说。

经近一年的调整、完善,申远一期项目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今年,两条生产线可以实现满负荷运转,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我们还将上马二期工程。”申远公司总经办特别顾问刘棋官说。

这个大块头投产后,对提速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全国纺织化纤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对项目所在地连江县来说,通过舞动申远这个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有望崛起。紧邻申远,下游企业——总投资57亿元的恒捷实业,可就近承接己内酰胺生产锦纶6聚合切片。恒捷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达100亿元。

对福建及全国纺织业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过去,国内高端己内酰胺产品依赖进口,仅长乐一地每年的需求量就达60万吨以上。“申远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年产100万吨高端己内酰胺,使国内锦纶企业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陈建龙说。

对恒申来说,申远投产更是打通了从上游原料到下游聚合、纺丝、织造等六道产业链,极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行业话语权。

今年5月,恒申的己内酰胺梦想更加坚实。荷兰当地时间5月17日,恒申签约收购Fibrant(福邦特)己内酰胺及相关业务(原帝斯曼己内酰胺业务),交易完成后,恒申将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

对陈建龙来说,攀登无止境。目前,恒申正在两头出击,谋划延伸产业链:向上延伸,联手世界500强企业,挺进石化领域;向下延伸,拓展己内酰胺在工业薄膜、工程塑料等领域的应用。

耕耘纺织行业30载,在成为世界500强的逐梦路上,陈建龙激情不减,步履不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