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联审快批,市场活力迸发

2018-06-15 07:13:22 林世雄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一窗受理 并联申报

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是厦门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4日,项目开发报件经理潘丽芳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建设项目配套的市政工程设施建设审批事项。“我们只用两个月就办出施工证。”她说,按以往做法,项目的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无法同时送件办理,在厦门却可以做到。

无法同时送件办理,实际上是传统审批模式中前置手续过多的问题,存在于工程规划许可办理、用地批准手续、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对此,厦门有了再造流程的思路和考量:推动工作导向从部门审批需求向业主办理需求转变,打破部门藩篱,形成程序简约、时限明确、管理规范的并联审批体系。

2014年8月,厦门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管理平台,同步开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并根据改革推进不断升级改造。“各部门分头受理,部门系统独立,审批信息碎片化,就无法有效监管审批行为,可能出现随意补件、恶意退件的现象,群众获得感差。”陈玉辉说,通过这一审批管理综合系统,实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全程监管,把并联审批流程固化到每个项目审批过程中。

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是专营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业务的公益性企业,近期开工建设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及五缘湾医疗园区配套公租房仁和公寓。“这两个项目从策划生成到正式开工,仅用3个月。”公司规划部作为项目前期报件员的连小莉说,审批时序调整,不少审批事项取消或合并变成职能部门的内部流程,部分审批事项手续更简化,提高了审批效率和精准度,加快了项目落地、开工。

陈玉辉说,并联审批阶段实行“一表受理”,统一收件、同时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我们只需填写一张表格,提交一套申报材料,行政服务中心就会分配给各部门审批,完成多项审批。”潘丽芳说,一个窗口落实了并联审批申报,由“1对N”变为“N对1”,减轻了企业负担,一张表单大幅精简申请人需准备的申报材料,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介绍,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由过去的246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主流程40个工作日;以前所需的申请材料是373项,现在减少至76项。

一套机制 规范运行

如何提高部门执行改革的积极性?厦门依托特区立法权,推进多规合一立法,让改革有法可依;各部门根据改革分工,制定改革配套文件,夯实改革运行基础;从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中介监督管理等方面公布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套文件,从制度层面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厦门在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率先推行负面清单制,公布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景观艺术评审、日照分析、三维建模、水土保持审批、环保审批准入特别限制措施等6份审批负面清单。这就保障了清单之外再无审批,也不得限制相关行业准入。”陈玉辉举例说。

今年4月,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试行),对符合各片区(产业园区)清单式管理的建设项目,以及明确的31类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一律实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5月29日,市环保局受理《芦澳路(马青路-翁角路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申请,当场出具审批决定,节省审批时限22个工作日。

再如多图联审,实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模式,将消防、人防、市政、园林、防雷等专业技术审查统一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解决“多头审、多头改、多套图”的问题。厦门将房屋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或备案)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一并审查,消防部门依据图审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书出具行政批文,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

陈玉辉说,这些举措消除部门因改革措施于法无据而被问责的顾虑。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将创新成果加以固定,确保改革的长效性和执行力。注重改革措施的合法性,确保改革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