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激扬青春 筑梦前行——福建共青团五年来工作综述

2018-06-21 07:41:39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福建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召开5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六大青春战役”,在一次次奋进中挥洒青春,在一次次突破中绽放自信,在助力新福建建设的光辉历程中以青春的名义谱写绚丽华章。

打造“网上共青团”

今年3月19日晚,团福建省委微信公众号“福建共青团”原创文章《百万斤春笋堆成山 谁来帮帮渔村老农》,在朋友圈刷屏,阅读量超30万。文章在获得巨大关注的同时,销售平台也传来喜讯:16个小时,闽北大山中的渔村鲜笋售出17万斤!数十家电商平台、爱心企业、超市、农副产品加工厂纷纷来电洽谈合作事宜,团省委的电话成了热线。

一次爱心行动,足见团省委开展“网上共青团”建设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团省委官方微信、微博策划推广《大话熹游》《砥砺奋进的五年》《图说十九大》《鲜花送雷锋》《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和点赞。“我是团员”“向上向善”“今天国家公祭日”等5个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超过1亿次。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当前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刷着微博、聊着微信、玩着抖音,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团省委陆续进驻青年集中的网络平台:微信、微博、QQ空间、今日头条、抖音……并通过设置话题等方式引领青少年,所到之处广受欢迎。团省委还以全国唯一的“智慧团建”试点省份为契机,全力打造福建数字共青团,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互联网工作体系,实现共青团管理服务青年的扁平化网络平台,实现工作服务信号直达团支部及团员青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11万名团员、5427个团委、3818个团总支、103721个团支部录入并激活系统。

激情创业源于服务

去年6月19日,由团省委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青年创新创业板开板,首批40家青年创业企业成功挂牌上板。

无疑,青创板成了青年创新创业、实现青春梦想的好平台,为全省各级团组织推荐的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和省市级青年创新创业比赛获奖的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进而促进资本形成,加强成果转化。

如何引导和帮助拥有创业梦想、渴望成才成长的青年,拥抱创业机遇,演绎出彩人生?近年来,福建共青团以服务青年发展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建立机制,搭建平台,通过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板、“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青年APP大赛,以及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等活动和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创新热情,实现创业梦想,释放创新活力,让八闽大地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

施宗兴是省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二次创业,寻求转型发展之路的资金需求。团晋江市委得知其难处后,积极主动对接,为其解愁分忧、缓解融资难题,并引导他参加2015年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福建赛区)暨首届福建省青年APP大赛。甫一上阵,辅城网络项目就荣获大赛创意组一等奖,并在全国总决赛上斩获优胜奖。接着,“辅城网络”科技创业项目被列为省级“银团合作”孵化项目。2017年1月9日,辅城网络APP正式上线启动,成为辅料行业最优质最专业的全球供应链专业平台。

施宗兴是福建共青团引导和帮助青年创新创业一个缩影。同时,各级团组织不断拓宽青年创业创新的服务渠道,提供“全链条”服务,让一大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另外,创新开展“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吸引项目近千个;深化“银团合作”模式,从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选派300余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地方团委挂职,累计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逾60亿元,受惠青年近20万人,并在全国推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