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矢志不移走绿色发展新路

2018-06-25 08:2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改革开放40年来,从率先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率先建设生态省,从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一直以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的姿态,大胆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游客在福州左海公园到金牛山之间的城市绿色森林步道上游玩。 林辉 摄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全面深入实施,全省740条河流从此有了守护神。目前,我省已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共配备4973名河长、13231名河道专管员。建立了小流域有专人管理、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有”管护新机制,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污染河段变得清澈见底,越来越多的淤积河段变得流水泱泱,越来越多百姓为亲水宜居的生态环境点赞叫好。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各级河湖长就是“施工队长”,“施工队长”当得好不好,要看河湖的水质是不是切实得到改善、达到环保要求,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省长唐登杰指出,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完善河湖治理体系,推行标准化管理,深化专项治理,落实管护责任,不断开创我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让八闽大地的江河湖海水体更清、生态更美。

2016年起,环保部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福建的环境执法队伍连续两年都获得了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一,获评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总数也是蝉联全国第一,受到环保部表扬。2017年,我省先后开展了畜禽养殖、大气污染源等20多个专项执法行动。全省查处案件数量8891起,处罚金额2.46亿元。

为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全省共划分市、县、乡、村四级共25301个网格单元、36083名网格员,“一网”捕获污染源,推动环保精细化、精准化监管。环保公安联动机制成效明显,让污染企业主受到极大震慑。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八闽大地的山更绿了,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60.5%提高到目前的65.95%,持续39年保持全国第一;水更清了,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从2000年的73.4%提高到目前的9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天更蓝了,设区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2个百分点,PM年均浓度每立方米27微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7.2个百分点。“清新福建”,享誉全国。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福建干部群众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步伐从容,坚定而自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