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重拳砸向毒品走私——我国侦破四起特大跨国跨境海上走私毒品案件

2018-06-28 07:48:5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重拳砸向毒品走私——我国侦破四起特大跨国跨境海上走私毒品案件

新华社记者

在公安部27日举行的打击海上毒品犯罪特大案件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禁毒部门近期侦破四起海上毒品犯罪特大案件,有效震慑了跨国跨境贩毒集团通过海上走私毒品犯罪。

“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

2017年底,公安部禁毒局部署福建公安禁毒部门对一特大海上走私贩毒集团开展立案侦查。

经侦控发现,长期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的赵某某勾结境外涉毒人员,涉嫌指挥福建宁德籍渔船从境外海域接驳毒品后,运送到东南亚海域进行交接。

据此,公安部禁毒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于2018年6月2日成功发现并锁定涉毒船只。6月4日,在海上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我国海警舰船成功逼停并登临目标船只,控制全部船上毒贩,当场从目标船货舱中搜缴冰毒1.5吨,抓获福建籍涉毒犯罪嫌疑人6名。6月5日,联合专案组又分别在福建和广东抓获赵某某等涉案嫌疑人6名,查扣涉案汽车2辆。至此,全案成功告破。

“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

2017年1月,公安部禁毒部门联合公安边防、海关等部门与香港警方开展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围绕盘踞香港多年遥控指挥跨境走私贩毒活动的余某某等人的犯罪行为,成立“406”目标专案开展侦查。

联合专案组先后多次组织阶段性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80余名,捣毁制毒工厂1处,缴获冰毒2.4吨、涉毒船只5艘,但该团伙仍伺机进行毒品走私贩运。

2018年1月,联合专案组获悉该团伙成员已将毒品在缅甸海域装船并准备走私运往东南亚地区。紧急调度3艘海警执法舰船赴目标海域进行拦截。目标船上的犯罪嫌疑人不顾我海警执法人员警告,纵火烧船。我海警执法人员克服风浪火情等困难登临目标船,抓获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至此,“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成功侦破。

“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

2017年底,公安部禁毒局部署福建公安禁毒部门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控发现一批海上走私毒品犯罪线索,并掌握一个以台湾地区犯罪分子为幕后组织核心、横跨港台闽的特大海上毒品走私团伙网络。

2018年初,专案组获悉,一涉案中国台湾居民欲入境购买运毒船只,计划前往境外海域接驳毒品。5月,专案组发现目标船只前往境外某海域进行海上毒品交接,并随后掌握了涉案台湾地区嫌疑人活动轨迹。

5月25日,公安部禁毒局与中国海警局共同派员,随时准备实施拦截查缉。在目标嫌疑船只从境外海域接毒返回时,我海警执法舰船遂执行拦截任务,成功在我南海海域查获涉嫌走私贩毒油船1艘,并在船上和境内抓获台湾地区涉案嫌疑人8名。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

2017年7月下旬,公安部禁毒局接到香港警方通报,一艘藏有大量可卡因的货轮从南美驶入中国境内,负责接运毒品的印度人鲁本等贩毒团伙成员已从香港入境。

公安部禁毒局即部署相关省市开展核查。经查,藏有毒品的货轮可能是来自南美某国的“南方智慧”号。警方对“南方智慧”号进行搜查,查获可卡因22.3公斤,并部署相关人员继续加大对该团伙成员的侦控力度。

2017年11月,公安部接到秘鲁警方通报,“南方智慧”号货船开往中国唐山,该船内藏有疑似毒品。11月9日,专案组从“南方智慧”号秘密查获可卡因94.6公斤,并进一步摸排可疑人员,固定涉毒证据。11月18日夜,专案组在再次入境的犯罪嫌疑人员鲁本等人接近“南方智慧”号进行取毒时采取收网行动,共抓获上述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可卡因共116.9公斤。至此,“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成功侦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