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鼎白茶:“白金招牌”诞生记

2018-07-03 07:58:36 杨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讯(《茶道》记者 杨巍)福鼎点头镇,不仅是福鼎白茶的发源地之一,还是国家级茶树良种福鼎大白茶(华茶1号)、福鼎大毫茶(华茶2号)的故里,也是每年福鼎白茶市场交易的晴雨表。每年春茶开采时,这里的茶青交易市场总是人潮涌动,来自各地的客商蜂拥而至。一位老茶农,卖茶青,一天净入2000多元;一个82岁的老奶奶,采3天茶,卖了4000多元;有户人家采茶,3人2天就净赚了1万多元……茶季期间,像这样的草根财富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据统计,2017年,福鼎白茶产量1.37万吨,产值近20亿元,并以35.53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前三强。可以说,白茶已是福鼎的一块“白金招牌”。然而,十多年前,主要供出口的白茶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甚至在省内也是少人问津。

从“无人睬”到“白金招牌”,福鼎白茶是如何实现华丽蜕变的?

品质:狠抓质量,捍卫“生命线”

近些年,福鼎白茶的热销,很大程度上,与它的保健功效密不可分。于是,它一开始便是以“生态、健康”形象进入消费者视野并为人们所接受,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品质管控,要从源头抓起。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兴华说,全市有7家茶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试点工作,24家茶企承担福建省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较好实施茶叶产品产地编码制度、投入品监管制度、生产档案制度。同时,有关部门还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技术,对白茶实施二维码数字化跟踪与追溯管理,从而建立起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追溯体系。“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或条形码,这份茶产自哪个基地,采摘、加工、包装等工序的时间,都一目了然。”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农残、重金属等问题,福鼎制定新的茶叶农残标准,通过开辟茶叶有机生产示范基地,形成“山下建加工点、山上建基地”的经营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无公害茶园和标准化生产线建设,覆盖全市17个乡镇并带动周边邻市乡镇茶叶发展。目前,全市共推广无公害茶园15万亩、建立有机茶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8万亩。

陈兴华说,除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外,市里还着力于构建监管平台,通过定期开展茶叶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与福鼎白茶商标授权企业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建立茶叶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严厉处罚违规茶企等措施,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坚决捍卫品质这条“生命线”。

文化:深挖内涵,跨界说“茶经”

早在150多年前,福鼎白茶就饮誉欧美、东南亚等地区,而在国内甚至省内默默无闻。为此,福鼎市委、市政府从打造公共品牌做起,在品牌宣传上做足文章。

“长期以来,福鼎白茶这个品牌一直叫不开叫不响,正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不认识。”陈兴华将福鼎白茶品牌知名度低的症结归纳为:白茶之惑、口感之困、茶药之疑。“白茶之惑,大家很容易就把它跟安吉白茶混淆,二者制作工艺明显不同,后者是绿茶;口感之困,刚接触它的人会觉得它尤其是新茶味道很淡,甚至无味;茶药之疑,大家对它是否能防病治病表示怀疑。”因此,针对“白茶之惑”,他总结福鼎白茶的三大特点:地域上,“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工艺上,福鼎白茶看似简单,奥妙无穷;功效上,“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针对“口感之困”,他提出“日久深情是白茶”,其特性就是平淡中透露着不凡,接触越久就会爱之弥深。针对“茶药之疑”,他积极与国内权威茶叶科研机构合作,检测并归纳出福鼎白茶的保健养生功效。

认清了福鼎白茶的特点,塑造公共品牌的路子也就有了明晰的方向。于是,福鼎牢牢抓住福鼎白茶“地域唯一性、工艺天然性、功效独特性”的特点,除充分利用各类茶事活动举办专项推介外,还最大限度发掘福鼎白茶的特色与文化内涵,多渠道、多层次拓展跨界交流与合作。

福鼎白茶这一公共品牌知名度迅速在国内市场打响。2010年至2014年,福鼎白茶品牌价值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上连续五年位居第六。2015年起,福鼎白茶在十强榜单中连年升位,当年就以31.41亿元居第五,2016年以33.80亿元居第四,2017年则以35.53亿元跃居第三。

科技:提升品质,注入精气神

在陈兴华看来,打好“科技拳”,才能给福鼎白茶注入精气神。因此,福鼎市政府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茶学系、杭州茶叶研究院等权威科研院校所合作,就茶园生态环境、加工技术、功能性成分及保健功效、品质变化等多领域开展研究,不断提升白茶的科技含量。

2014年9月,福鼎市挂牌成立中国白茶首个院士工作站——福鼎白茶陈宗懋院士工作站。2017年1月,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与浙江大学共建中国白茶研究中心。

今年3月,福鼎市政府与杭州茶叶研究院签订《福鼎全市茶叶质量安全监控服务协议》《茶叶科技创新示范县协议》,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进行“不同年份福鼎白茶的标志性成分及降火消炎功效研究”,以科技助推白茶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许多龙头茶企在科研投入上也不遗余力。一边积极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合作,大力对接高新科技项目,一边加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发展茶叶深加工。例如品品香茶业,组建白茶研究所、福建省白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白茶标准化实验室等,开展福鼎白茶的品质跟踪和新产品的开发研究,自主创新白茶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设备,并获得20个实用新型专利和5个发明专利。

高科技的注入,使得白茶饮料、速溶白茶粉、白茶爽含片、白茶抗氧化面膜、白茶唇膏、白茶保健品等另类白茶产品不断涌现。

陈兴华表示,白茶深加工方兴未艾,今后还将加大白茶资源在日用品、化妆品和保健品领域综合开发利用的力度,延伸茶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茶旅:特色小镇,增收新亮点

近年来,每逢茶季来临时,有着“中国白茶第一镇”之称的点头镇,总能成为全国各地白茶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2017年,点头镇共有茶园3.8万亩,茶叶产量4550吨,实现毛茶产值4.27亿元,涉茶总产值9.43亿元,全镇80%农户经济收入均得益于茶,5000多人直接从事茶叶生产与营销,8000多人获得季节性就业机会。

2017年7月,点头镇入围国家住建部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镇党委书记李修意表示,全镇将紧密围绕“白茶小镇”的特色主题,结合自身优势,加强小城镇规划设计,充分发掘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丰富茶旅文化的多样性,做足茶旅文章。同时,镇里还积极引导茶企、茶农发展茶叶生态观光旅游。目前,点头镇六妙、纪生缘、正清和等龙头茶企充分利用该镇独特的自然、产业及文化优势,并依托山区特色,创建集生产、研发、观光、旅游一体化的茶叶生态旅游观光园,打造白茶观光旅游精品线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