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治理校园欺凌方案出台 家校各方拍手称好

2018-07-03 10:54:05 陈楠 冯旭 林峰峰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建治理校园欺凌方案出台 家校各方拍手称好

拒绝校园欺凌漫画 图片来自新华社

东南网7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近日,我省印发了由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高院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福建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方案》的实施能否遏制我省校园欺凌现象?学生和家长对此如何评价?记者展开了调查。

填补校园监管的空白

根据2017年5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小学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受欺凌的发生率为25.8%。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与家庭教育、学校管理、社会环境等息息相关,形成了“学校不敢管、家长管不住、社会管不了”的监管真空状态,导致校园欺凌愈演愈烈。

“此次《方案》的出台填补了这方面监管的空白。”多位受访老师表示,此次明确了中小学生欺凌的界定,提出了预防的具体举措,规范了处置程序,对学生欺凌的不同情形明确了惩戒措施,各部门还明确了职责分工。

“特别是明确了界定和惩戒措施,这让我们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工作变得有规可循。”福州某中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校园欺凌行为首先怕界定难,其次是惩戒难,因为之前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只能采取口头教育和处分的形式来惩戒,更多的是通过家长来教育孩子。

“以前那种惩戒方式,效果不是特别好。”该老师坦言,之前由校方对“霸王”学生进行管理,效果有限,弄不好,受害者反而会受到变本加厉的报复。还有的老师、家长不重视校园欺凌事件,觉得就是小孩子打闹,实际上,校园欺凌往往给受到欺凌的孩子留下很深的心理阴影,有些孩子甚至选择自残或伤害他人等方式“回击”。

《方案》要求本区域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作为考评内容,纳入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纳入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考评,纳入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年度考评,纳入校长学期和学年考评,纳入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教师、班主任及相关岗位教职工学期和学年考评。对此,陈老师表示,这大大提高了教职员工对校园欺凌现象的重视程度,填补了校园监管的空白。

获学生及家长高度认可

屏东中学高一学生陈奇(化名)回忆,以前自己念小学的时候,因为太胖,被班里的几个女生取外号嘲弄,跟老师和家长反映了多次,可大家都不怎么当回事,批评教育就完事了,那些女生还是会不断地嘲弄自己。“现在不光老师家长会更重视,欺负人的学生也明确知道了自己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欺凌的行为会更收敛,我们这种老实学生会受益。”陈奇如是说。

不少家长也表示,很多时候孩子回家哭诉被欺负了,家长只能通过学校和对方家长去解决问题,效果往往不好。现在《方案》出台,将校园欺凌上升到了法律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道德层次,加大了惩戒力度,明确校园欺凌受害者的法律救济和施害者的法律责任,不片面强调施暴者未成年人的特殊权益,这对于家长更好地教育孩子,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福建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辉表示,不少校园欺凌事件,实际上已经触及暴力犯罪红线,本应给予重惩。但碍于部分落后的传统观念,即使事发了,家长和老师重视力度也往往不够,认为“孩子间打闹的事,能多严重呀”,又或者为了学校的声誉,选择大事化小。

他认为,此次《方案》的出台,在界定校园欺凌构成要素时明确提出,单次或者多次以各种方式蓄意伤害他人造成一定损害的事件,都是校园欺凌,这一点特别有意义。因为不管是反复发生还是单次发生或者偶然发生的欺凌事件,其性质都是欺凌,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和处理,这样也有助于在实践中提早干预校园欺凌事件,避免事态发展和恶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