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马尾造船:多航道并行,百年船厂“破冰”有道

2018-07-06 08:30:4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过去数年,海工船一直是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尾造船”)引以为傲的拳头产品。但2015年以来,油价暴跌导致全球多数油气公司开发勘探活动减少,对以海工船为代表的海工装备的需求也大幅下降。本就船市低迷,市场波动更让企业雪上加霜。

面对“寒冬”,这家百年船厂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用多元化发展突围。在立足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企业利用技术优势拓展了海洋特种工程船、远洋渔业设施、工程钢构等新领域,实现了船舶与非船舶制造齐头并进,逐渐闯出了一条生路。据了解,目前马尾造船手持各类订单56艘,交期排至2020年下半年。

发力高精尖船型

近日,记者走进马尾造船位于连江县粗芦岛的新址,一眼就看到即将进入设备联调联试的一艘大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承建的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计划在明年交付使用,用于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的开采。

“说是船,但它更像海上工厂。”项目负责人林重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这一庞然大物内配有完整的矿物开采系统、深海矿物提升系统、脱水和装卸货系统,还配备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和直升机平台等,具备于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整艘船融合了当今世界多项高端技术,具有航程远、作业水域深、作业周期长、系统复杂且集成度高、可变载荷多、船舶舒适度高等特点。”林重介绍道。

林重介绍说,作为世界首创船型,该船的许多设计都是全新尝试。“尤其是绝大部分关键设备,如水下作业装备布放回收系统、矿物脱水系统、矿物存储与转运系统、中压双级智能环形供电系统等,均为中国船舶制造业首次应用。要将它们优化组合在一起,实现高效实用、方便维护、安全可靠,是一大难点。”

深海商业化采矿在全球范围内刚刚起步,在接到订单的时候,深海采矿船甚至只是概念产品。而如今,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现场项目管理能力,马尾造船硬是将概念转化成现实。

去年6月,马尾造船还交付了一艘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一些海底工程需要人工维护,潜水支持船能在此领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潜水人员需要先到船内的胶囊仓进行身体适应,才能进行后续的维护和施工。”林重介绍说。

该潜水支持船总长105米,型宽24米,载重吨约为4500吨,装备目前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是国内此类船型中出口的首艘。“别看船个头不大,技术含量很高,价值也高,属于明星船舶。”林重说。

日前,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8年OSJ(海上支持期刊奖)颁奖典礼上,这一明星船舶荣获深海装备技术创新奖。

“面对全球航运与海上油气开采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这类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也成为马尾造船的重要突破口。”马尾造船副总经理常永辉表示。

瞄准深远海商机

你能想象在距离海岸线10~20海里的地方建设一个大黄鱼养殖基地,让养殖鱼类在纯天然海洋环境中生长吗?

明年这将在我省宁德海域成为现实。而奥秘,就在于由马尾造船制造的单柱式半潜深海渔场。

日前,在企业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国内首台套深远海养殖渔场正在加紧生产。这一设施计划年底出坞,明年春节期间交付福鼎城投公司,并将长期租给当地一家水产公司使用。

该单柱式半潜深海渔场为钢结构,由压载块、浮箱组成,浮箱直径近50米。投入使用后,将设置在水深大于35米的养殖水域,并在浮箱上设置渔网,有效养殖水体容积约15万立方米,可养殖大黄鱼2000吨。

据介绍,该设施配置天然防海生物铜网衣和水下监测系统,为光伏发电,适合在中国东海、南海海域进行大众鱼类、高附加值鱼类的离岸深远海养殖。值得一提的是,该渔场在风暴情况下,主体可下潜至水面下,将可抵御17级台风。

我国养殖产业以作坊式近海养殖为主,这种粗放式养殖不但设施简陋、工艺粗糙,而且带来了产业冲突、生态损失、食品安全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大力引导海洋养殖产业向深远海发展。“虽然造的不是船,但我们造船硬件设施齐全,拥有成熟的钢构、锚泊等技术,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发力深远海养殖装备。”常永辉说。

据了解,虽然相比传统船舶,该设施体积并不大,却价值不菲。而未来,仅福建周边海域就将需要200~300口类似的渔场,马尾造船的这一突破无疑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如今,马尾造船针对深远海养殖的产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

企业承建智能环保型鲍鱼养殖平台,设计适用于不低于17米水深的离岸深海鲍鱼养殖,结构强度按50年一遇的恶劣海况设计,可一次养殖60吨鲍鱼,且使用寿命达20年,预计于2018年底建造交付连江的鲍鱼养殖企业使用。

利用造船积累的对波流运动计算的经验,马尾造船为连江一养殖基地研发的浮式防波堤即将投用。未来,这一建造时间短,造价低廉,且可易地使用的设施将可能应用于内海养殖、旅游、港湾建设等多种海上活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