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多部门将联合展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2018-07-09 18:51:04 王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9日讯(东南网记者 王楠)今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召开媒体通气会,就福建省新近联合展开的“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及省级环保 “三合一”督察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通报。

“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

日前,省环保厅、住建厅、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河长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今年7月至12月,全省范围内将集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省环保厅表示,此次行动将聚焦近年来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多的工业违法排污、黑臭水体、洗涤餐饮行业污废水偷排、餐饮油烟扰民、垃圾乱堆、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矿山乱采滥挖、散乱污小作坊、非法采砂、河漂垃圾,以及建筑施工、娱乐和商业噪声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或出现反复的,集中开展整治攻坚。

“不论长期问题还是短期问题,都要有结果,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省环保厅表示。

多部门联合行动 全方位向社会公开

记者了解到,此次攻坚行动与以往有多处不同,首先是联动方式的不同,过去一个部门只能解决一个问题,此次攻坚行动省环保厅将与住建厅等6部门联合发力,多部门联合行动,从根源上解决生态问题。

除了联动方式的不同外,向社会全方位的公开,也是此次攻坚行动的特点之一。省环保厅介绍:“省环保厅等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结果,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省环保厅、住建厅、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负责各自建立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举报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

省环保厅负责受理工业违法排污、洗涤餐饮行业污废水偷排、餐饮油烟扰民、散乱污小作坊、畜禽养殖违法排污,以及建筑施工、娱乐和商业噪声污染等环境违法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69”、微信举报平台为“福建环境”。

省住建厅负责受理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乡生活污水横流、生活垃圾乱堆、垃圾转运站恶臭污染等环境卫生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0591-87613785”。

省国土厅负责受理矿山乱采滥挖等矿产资源破坏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36”、微信举报平台为“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

省农业厅负责受理生猪违规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0591-87811060”。

省水利厅负责受理河漂垃圾以及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45”。

“三合一”督察 作为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

记者了解到,“三合一”督察也是“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所谓“三合一”督察,即为福建省建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通报问题“三合一”督察。

省环保厅介绍,今年6月至8月,省环保督查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及相关省直单位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三合一”督察。督察将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查实问题交清单阶段、压实责任促整改阶段以及落实整改见成效阶段。督察结束后,将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整改过程中存在推进不力、整改进度严重滞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移送问责。

福建省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是指工业违法排污、黑臭水体、洗涤餐饮行业污废水偷排、餐饮油烟扰民、垃圾乱堆、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矿山乱采滥挖、散乱污小作坊、非法采砂、河漂垃圾,以及建筑施工、娱乐和商业噪声污染等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多的环境问题。

第三条 省环保厅、住建厅、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按各自职责负责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受理、交办、公开、督查督办。省环保厅负责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协商解决整治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级人民政府是整治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工作的责任主体,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组织领导有关部门承办、整改、反馈信访举报件。

第四条 省环保厅、住建厅、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负责各自建立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根据部门职责受理群众对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

(一)省环保厅负责受理工业违法排污、洗涤餐饮行业污废水偷排、餐饮油烟扰民、散乱污小作坊、畜禽养殖违法排污,以及建筑施工、娱乐和商业噪声污染等环境违法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69”、微信举报平台为“福建环境”。

(二)省住建厅负责受理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乡生活污水横流、生活垃圾乱堆、垃圾转运站恶臭污染等环境卫生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0591-87613785”。

(三)省国土厅负责受理矿山乱采滥挖等矿产资源破坏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36”、微信举报平台为“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

(四)省农业厅负责受理生猪违规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0591-87811060”。

(五)省水利厅负责受理河漂垃圾以及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方面信访举报,举报热线为“12345”。

强化举报首接责任制,接到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信访举报,应当明确告知举报人具有相应职责的部门和举报方式。

第五条 省直相关部门受理信访举报件后应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受理单位应以适当方式初步核实信访举报线索,并在3个工作日内交本系统有关市级部门办理。涉及重大事项的,受理单位联合相关省直部门交相关设区市政府或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理,并跟踪办理情况。

第六条 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设区市(实验区)的信访举报,同时交办所涉及的设区市(实验区),明确牵头部门,共同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由交办单位协调处理。

第七条 信访举报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信访举报后应立即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可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不能当场处理的,应根据问题性质,提出办理时限建议并报告交办单位,经交办单位同意后认真制定整改落实计划。

第八条 根据实际情况,确需长期整改的,信访举报承办单位在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前提下,主动积极采取措施,在要求期限内切实改善或减轻信访举报反映环境问题的影响。

第九条 涉及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和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问题的信访举报,处理措施和时限应符合或严于省、市有关整改方案的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

第十条 信访举报承办单位应在问题处理完毕后3个工作日内向交办单位作出反馈,说明问题事项、调查情况、处理情况、答复情况等。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应明确说明整改措施及时限,并每月30日向交办单位反馈整改进展情况。承办单位未按时报告办理结果的,交办单位应当及时催办。

第十一条 各信访举报受理单位负责收集汇总所受理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每月初10个工作日前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上月办理结果,包括上月受理、交办信访举报数量、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调查核实情况、处理结果等。

第十二条 各信访举报受理单位每月5日向省环保厅通报《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一览表》,省环保厅负责建立统一台账并加强信息共享和分解。

第十三条 各信访举报交办单位应对交办的信访举报办理结果进行审核,视情况抽查、回访已经办结信访举报,复查重点信访举报;发现不实、不全或者事实不清的,可以退回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第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信访举报,交办单位应进行督办:

(一)涉及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反馈和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的问题整改不落实,受到群众举报的。

(二)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不到位,群众仍在反复举报的。

(三)整改措施未落实,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复举报的。

(四)未按照规定程序、时限和要求办理的。

(五)其他需要督办的情形。

第十五条 根据各地上报问题查处情况,省环保督察办视情纳入省级环保“三合一”督察内容,省河长办视情纳入河长制工作督察内容。

第十六条 对逾期办理、查处不到位和虚假整改、办理情况失实的,信访举报受理、交办单位视情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移交问责。

第十七条 其他省直部门按照各自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做好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受理、交办、公开、督查督办工作。

第十八条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应参照本办法,建立市级信访举报受理、交办、办理、反馈、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在本市持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行动。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省环保厅、住建厅、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省河长办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