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以良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2018-07-08 07:5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三论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群众享有更好生态更美家园,这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庄严承诺,体现了省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意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等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增长。只有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可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良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要着力解决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好不好,老百姓是最直接的体验者。只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才能兑现承诺,不负人民,无愧历史。要聚焦重点任务,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环境治理攻坚战;要强化保护修复,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发挥绿水青山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要突出节能减排,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模式;要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落地见效,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以良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重点在于不断增进百姓绿色福祉。着力“生态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生态 ”文章,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加强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的统筹整合,加大对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的补偿力度,使绿水青山的保护者有更多的获得感;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建设优美生态环境动力来自公众参与,成效在于公众参与。人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理念如何,直接影响到生态建设的好坏成败。我们要唤醒植根于公众心底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引导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激励人人都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做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进一步让绿色发展的决心、公众的环保意识转化为人人、事事、时时的有效行动和生活习惯,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生态文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像建设、保护好我们的小家一样建设好、保护好大家的家园,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更清新、更美丽的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