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扩容“朋友圈”,打响“平潭蓝”

2018-07-10 10:00:10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平潭以创新政策为引导,带动平潭旅游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吸引企业落地、项目集聚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

在第二期导游沙龙上,两岸导游齐聚平潭,分享关于导游服务的经验和体会。 陈澜清 摄

上月底,在澳前台湾小镇举行的平潭海洋旅游业与商业融合发展论坛,吸引国内旅游业专家、品牌商业企业代表、本地商业开发企业代表等约200位嘉宾出席,掀起了一场关于平潭旅游的蓝色盛宴。

论坛上,平潭太谷城携手万达电影、麦当劳、窝趣等多个品牌亮相,未来将致力在平潭打造集居住、办公、美食、娱乐、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居住消费区,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态。

太谷投资总裁王惠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潭是国际旅游岛,要有良好的商业氛围,当地缺乏商业综合体,太谷城有效填补了这块空白。

得益于“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叠加优势,近年来平潭旅游业发展稳步向前,产业集聚效益初步显现。“目前,旅游业位列全区特色产业和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三大流’产业之首,旅游新兴产业主导地位凸显,旅游要素产品初成格局,‘平潭蓝’品牌持续打响。”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项目带动、政府扶持、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产业集聚。

丰富软硬件 招商更精准

近日,平潭国际旅游岛服务中心在福州三坊七巷落地,这是继今年1月平潭国际旅游岛驻厦门高崎机场旅游推广站后的第二个集旅游推广、服务为一体的站点。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具备旅游宣传展示、互动体验、旅游产品销售、政策招商、咨询接待、公益服务等功能,采用企业与政府合作的模式进行营运。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中心是平潭旅游宣传、形象展示的窗口和对外联络的平台,下一步还将进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助力平潭全域旅游的建设,一站式满足游客对平潭旅游的需求。

事实上,除了宣传平潭旅游,旅游服务中心还具备招商引资的功能。“福州、厦门是游客入闽的旅游集散地,公铁大桥开通后,平潭到福州仅半小时车程,到长乐机场也只需要40分钟。”上述负责人称,这是一次提前布局,希望通过建立旅游服务中心,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

近年来,平潭持续加强旅游产业政策推介,先后在北京、台湾、香港等地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推介,通过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机制等,以项目带动企业来岚入驻。

那么,提升精准招商实效的关键在哪里?平潭有效保护原生态、加快实施补短板、全力做优产业链,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其间,大力保护“真宝贝”,完成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建筑风貌控制导则、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编制等;丰富旅游产品库,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影视等领域跨界融合,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聚焦发力“短板穴”,开展景区提升工程、构建旅游交通网络、增设住宿设施等。

软硬件的提升,为平潭旅游市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平潭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年均增幅分别为23.63%、43.44%。2017年,来岚游客达3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7亿元。

政策释放“虹吸效应”

不久前,平潭海坛古城泼海啤酒狂欢节开幕,除了当地特色海鲜、各类啤酒外,抖音墙、万国啤酒区、点球体验区等也一一亮相,为来岚游客带来一场狂欢。

这样的场面让来自台湾的游客杨宗谕感慨万千:“啤酒节规模越来越大,正值世界杯足球赛,观赛喝酒,相当热闹。”

海坛古城是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开海力作。依托该项目,公司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创造深度体验式旅游消费,将进一步促进平潭旅游升级,助力平潭建设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今年“五一”小长假,海坛古城三天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谈及发展前景,该公司综合部经理蔡群充满信心:“未来,公司将深耕平潭文化,注重文化旅游,让海坛古城成为平潭文化的缩影。”

该公司选择入驻平潭,是企业与市场的双向选择。在平潭,随着旅游政策不断落地,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充分享受到政策释放的红利。

去年9月,平潭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列旅游产业项目,其中七类旅游产业项目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年12月,该公司在平潭地税顺利完成备案,成为首家在岚享受旅游类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享受旅游类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

不仅如此,今年5月底,该公司成为平潭首家通过认定的总部经济企业。“通过认定后,公司将享受到总部经济经营贡献奖补,按年度缴纳入库税收总额的地方级财政分成部分的70%予以奖励。”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金生表示,在此之前,公司只能享受鼓励扶持产业经营贡献奖补,按年度缴纳入库税收总额的地方级财政分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

旅游业是推动平潭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2015年10月,平潭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每年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随后,对台小额商品免税范围扩类、旅游产业纳入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重大政策相继获批出台,平潭旅游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数据显示,目前平潭共有酒店住宿业150家,床位数9391个。五年来,跟踪推进旅游重点建设项目37个,项目总投资241亿元,完成107.3亿元。

携手两岸共赢发展

平潭与台湾一衣带水,独特的区位优势逐步转化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福建天海国际旅行社依托平潭独有的对台区位优势,主要经营赴台旅游业务,以此推动两岸旅游交流合作。

这是一家由福建两岸国际旅行社和台湾天海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旅行社,有意以平潭作为中转站、福州为主要旅游目的地向周边辐射,开辟具有两岸特色的旅游线路。“旅行社引入台湾旅游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将继续加强闽台旅游互动往来,深化旅游产业合作。”该旅行社负责人说。

得益于平潭开展外商投资旅行社审批工作,即在实验区行政区域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合资和合作旅行社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业务。这项“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审批权限的下放,使平潭旅行社行业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在平潭,台资旅行社共有7家,随着旅游业的台湾元素不断集聚,当地逐步打造两岸旅游的中转站和集聚区。据了解,截至5月,经平潭口岸往返的两岸旅客累计突破65.8万人次,其中台胞22.3万人次。

面向台湾,辐射内陆,这是平潭最大的优势。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从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桥梁施工平台上传来喜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航道最高主塔完成封顶,预计将于明年5月建成通车。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将产生巨大的旅游辐射效应,为平潭带来可观的游客量。

展望未来,平潭已绘就全域旅游蓝图,到2020年,计划形成一批引领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体系,特色旅游项目落地达到40个,优化提升旅游景区方方面面;实现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下一步,平潭将进一步提升旅游通用版和专用版优惠政策,加大对旅游项目、旅游企业、游客组织、品牌宣传、旅游人才等的奖补力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实力型上市公司等投资的重大旅游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在规划选址、用地、产业补助、基础配套等方面定向制定特惠政策,并将继续向上争取更加优惠、更加开放的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