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海洋渔业厅部署防御台风“玛莉亚” 筑牢安全防线

2018-07-10 22:22:11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陈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楠 通迅员 李文平)今天上午,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副主任陶荣幸带队会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赴福建省开展现场调查工作。调查组前往省海洋渔业厅、省海洋预报台,与相关领导和专家对灾害影响情况进行了研判。

省海洋渔业厅按照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防范今年第8号“玛莉亚”台风各项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防台风形势,认真对防台风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对未来台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同时,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减轻因灾损失,奋力夺取防台风的全面胜利。

截止10日14时,福建省海洋预报台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东海预报中心等预报机构共进行2次视频会商,6次电话会商。其间,发布海浪和风暴潮警报各3期、风暴潮和海浪消息各1期;为省防指防台会商会提供预警报材料4期。全省沿海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积极主动做好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就近到港避风和沿海养殖渔排人员撤离转移工作。

截止目前,位于闽外渔场、闽东渔场、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和钓鱼岛海域所有海上作业的765艘渔船已全部撤离到港、船上4754人全部上岸;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27656人(其中老弱妇幼2657人、主要劳动力24999人)也全部撤离上岸。

省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确保成功防御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福建全省各级海洋部门防御情况:

——省级海洋与渔业执法奔赴一线筑守安全防线

全省沿海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执法船艇83艘全力以赴做好防抗台风“玛莉亚”工作。执法人员进渔港、登渔船、上渔排,帮助渔民加固渔排,指挥撤离。沿海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人员值班,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做好对重要渔区渔港的分析和预控,努力排除可能危及渔港码头与渔业养殖的危险点,并积极开展渔港澳口排查工作,督促渔船回港、渔排加固、人员上岸。

宁德:第一时间把渔船、船员、渔排作业人员的撤离任务传达落实下去。根据要求,宁德未参加伏季休渔的海上作业渔船要于10日12时之前全部回港避风,船上人员要全部上岸避风;沿海养殖鱼排上所有人员要于10日1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并下派四个督查组,深入主要避风渔港,协助沿海各县(市、区)指挥进港避风渔船有序进港避风,重点巡查渔船是否全部进港避风,渔船、渔排上人员是否全部撤离上岸,进港渔船是否排列有序、锚固到位,杜绝在警报解除前渔船擅自出海作业,渔排人员擅自返回。成立了由青年干部职工组成的青年抢险突击队,所有执法船艇都已做好备航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就能拉的出,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

福州:组织全市渔政抢险队伍50人,执法船艇4艘随时待命,确保部署到位、防范工作到岗到人。通过预警短信发送平台发布防范第8号台风的预警短信80326条,要求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渔排人员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就近到港避风和人员撤离上岸;要求养殖户海区贝类吊养提前加固养殖设施,网箱养殖加盖网片缝合牢固后下沉筏架;陆上池塘养殖全面排查生产用电和堤坝等安全隐患。派出十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进行渔业防台风督导,检查各县(市)区渔业防台部署落实情况、海域海上作业渔船、渔排撤离、在港伏休渔船的安全管控工作以及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在岗在位等情况。加强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督促落实各县(市)区渔船和渔排人员撤离工作。福州市共有13家远洋企业,回国渔船52艘,人员256人,目前已全部撤离上岸。

莆田:派驻8个渔业防台督查组,深入各挂钩包片的县区驻点,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劝离群众情况、渔船违规情况、干部值班值守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指导。截止10日12时,莆田市3163艘渔船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渔船员6658人全部上岸;截止10日18时,养殖渔排人员2558人(其中老弱妇幼人员730人,主要劳力1828人)全部撤离上岸。同时,莆田市加强对伏休在港渔船的监管,落实未休渔船动态,62艘钓具未休渔船其中31艘出海已全部回港避风,撤离人员57人。

泉州:通过短信平台、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向海上作业的所有渔船发出了台风预警通知,同时通过沿海渔业信息岸台、渔港LED显示屏,定时播放台风动态,提醒渔船做好返航避风工作。截至7月10日15时,我市海上作业渔船共252艘已全部就近进港避风,渔船、渔排上人员2955人已全部撤离上岸。

厦门:开展扫海行动。按照“船进港、人上岸”的要求,10日上午,支队组织各大队对各码头、避风坞、坳口及辖区海域开展扫海行动,共检查码头3个、避风坞5个、坳口5个,共劝离涉渔船舶4艘、休闲钓鱼船5艘、人员17人进港上岸,共出动船艇5艘、车辆3台、执法人员31人次。同时,对照支队应急预案要求,清点防台物资,进一步采购补充药品、食品、草席及帆布堵塞袋等防台物资,确保各项保障有力。

漳州:先后召开会商和部署工作会议2次,对台风的动向进行分析、会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预警防范。未进行伏季休渔的海上作业渔船和乡镇船舶在7月10日12时之前全部就近进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在7月10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加强与气象部门和市防汛办的联系,密切关注台风“玛莉亚”动向,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严格落实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保障应急通讯畅通。开展渔业防台风督查。从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查组,在7月10日上午已分别深入沿海各县(市、区)、漳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对渔船、乡镇管理船舶及近海养殖渔排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