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师大协和学院外语系学子寻访制茶工艺 追寻工匠精神

2018-07-13 22:1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PicsArt_07-13-09.49.37.jpg

同学们听取刘安兴介绍茶文化知识(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王雅鑫)“摇青的核心,在于手中用力的一虚一实,就好像打太极,讲究循序渐进……”7月13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武夷山市香江茗苑茶园,探寻匠心精神,听取国家非物质文化技艺(大红袍)传承人刘安兴讲述关于茶的故事。

240-260摄氏度的锅温,常人根本不敢靠近,只见刘安兴赤手抄进锅中,青叶便在他双掌间被反复翻炒,扬起又洒落,如此5至7分钟才算炒青完毕。“这样的手工操作程序有利于控制茶温,炒出来的茶香尤为适度。”刘安兴说。同学们围绕在刘安兴的身边,探着脑袋看得惊奇不已,2016级英语专业的庄玲玲也忍不住想要亲自上手尝试。“看着惊险刺激,上手后更感觉到没有一定的耐心和臂力真是做不好这件事的。”她捏着炒青后有些酸痛的手臂说道。“下手的技巧要在不断的练习中形成习惯。”刘安兴表示。随后,刘安兴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揉捻和焙火等工序流程。

近三十年如一日的醉心于制茶工艺。谈起当初如何与茶结缘之时,他说:当初只因为响应发展国有经济的号召。“我们那个年代,人们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不像如今,大家都是爱一行才干一行。”刘安兴这一干,便爱了二十余年。

考虑到制茶工艺的传承,他拜师传习,致力于将茶文化发扬光大,在潜心研究之外,并在传统制茶工艺和现代机械制茶的两者间谋求平衡,以求在各个制作步骤中有机结合,并积极参与制定更新茶叶品鉴标准。坚持与耐心,革新和创新,正是他身上的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走进武夷茶文化,协和学院外语系的同学们为国家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精神感到钦佩之余,也将把制茶工艺制作成短视频,并配以中英双语字幕,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出去。刘安兴得知后表示很开心,鼓励同学们多多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把传统工艺记录下来,通过我们的语言专业优势传播出去,让传统茶文化走出国门,既宣传了非遗文化,也锻炼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黄一菁表示,此次与武夷山团市委、茶业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让当代大学生积极追寻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