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晋江经验”发扬光大

2018-07-16 08:56: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晋江经验”到“泉州模式”,泉州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成为中国的“民办特区”“品牌之都”。

位于泉州洛江区的嘉泰数控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晋江经验”发端于晋江,在泉州全区域发扬光大。

从“晋江经验”到“泉州模式”,泉州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成为中国的“民办特区”“品牌之都”。

翻盖、冲洗、洁净……只需下达语音指令,马桶就会自动完成这一连串的动作,而用来冲洗的水居然还洁净到可以直接饮用。在南安市九牧厨卫核心技术发展区,小小马桶展示的智能化魅力着实让人惊叹。

高压自动成型、智能干燥、机器人施釉、机器人上下窖炉……在九牧厨卫陶瓷智能车间,不同于传统陶瓷制造模式的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也让人大开眼界。从厨卫五金起步、只有两个员工的家庭小作坊,到如今手握近3000项产品先进专利、员工多达1万余人的智能厨卫龙头企业,九牧厨卫还参与成立了南安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抱团发展,打造集群效应。

在泉州,像九牧这样的企业,遍地开花。

和晋江同步,整个泉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同样经历了起步、发展、提升三个阶段,经济实力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成为地方经济的主导力量,成为泉州经济最大的活力源泉。民营经济在泉州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高达90%,素有“十分天下有其九”的说法。

据了解,石狮的休闲服装、南安的石材、德化的陶瓷、惠安的石雕……泉州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已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集群化、区域化的趋势。目前,泉州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中,形成了石化、纺织服装、鞋业等年产值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和建材、食品饮料等几个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如今,泉州的特色产业已成长为辐射全省、全国的专业化、区域性优势产业,获得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建材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中国石雕之都、中国工艺陶瓷之乡、中国瓷都、中国茶都、中国伞都等国家级和区域性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发展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品牌成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恒安”纸业、“亲亲”食品、“七匹狼、劲霸、九牧王”服装、“木林森”鞋业……走进泉州,仿佛来到一个名牌产品的集散地,它们都是出自民营企业之手。从仿样加工到贴牌生产,再到打响自有品牌,然后经过技术革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泉州便是通过这样的途径,逐步塑造出“品牌之都”的雏形。

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0多年保持全省首位,占全省1/4。晋江、南安、石狮、惠安、安溪等县域经济,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百名之列。

不仅本土,泉州经济还辐射全国。如今,在全国各地拼搏的泉州人有100多万。他们在鞋服、建材、水暖等领域达到新的高度,建立异地泉州商会180多个,每年创造的财富在4000亿元以上。

美丽的晋江一中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正是“晋江经验”在泉州的推广和践行,造就了泉州产业经济的今天,打响了泉州的城市品牌、商业品牌和区域经济品牌,全面提升了泉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晋江经验”的实践中,泉州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泉州实际结合起来,把开拓创新与科学务实的精神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并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

40年来,泉州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和全省第一:在全国创办第一批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引进外资一揽子嫁接改造国有企业、第一个以“建设—经营—转让”(BOT)形式吸引民间资本建设基础设施、第一个推行“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模式、第一个以竞争上岗方式招聘县市级主要领导、第一批在新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

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今,泉州市正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力促民营经济“脱胎换骨”。当前,在泉州,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正在向高科技、品牌化、资本化方向转变,民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