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降价?这不是最重要的

2018-07-18 08:46:35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为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在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涉及税目高达1449个。

如此大力度的关税降幅,市场反应如何?福建市民购买“洋货”能否享受到降价的实惠?

动摇售价作用有限

记者在福州多家百货商店发现,多个知名化妆品品牌专柜都未出现降价。工作人员说,产品的价格由总部调控,目前并未接到下调售价的通知。以往对税率调整反应较快的雅诗兰黛中国方面曾对媒体表示:“有关降价通知,预计内部正在评估中。”

此次消费品关税下调后,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降低进口关税的消费品多是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毫无疑问,这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尤其是中高端消费群体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至于下调关税能否带动相关进口产品实际销售价格的下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进口商品的价格构成一般包括生产成本、流通费用、税费和利润等4个部分。其中,进口环节税费主要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为0.5%至7%,降关税为扩大消费品进口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直接作用有限,商品进口量和国内售价变化最终还是要由市场决定。

考虑到产品周转、消化等因素,最终产品零售价格的调整具有滞后性,能否降低,还需一定时间检验。

此前,国务院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落实降税措施,防止中间环节加价获利,让广大消费者真正受惠。

利好跨境电商平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消费对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渐凸显,但就目前来看,国内消费潜能依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存在消费外流现象。关税的下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刺激消费回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接近1.9万亿元,同比增长近60%。

但基于价差、品牌信任差异、境外商品税负比国内更加灵活等原因,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境外购物仍有足够吸引力。

此番关税下调能缩小国内外售价的多少价差,这还有待时日观察,但消费者的选择途径很可能将发生变化。

通过询价、比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代购卖家给出的进口小家电、化妆品的价格,与正规渠道跨境电商相差无几,有些甚至更贵。

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与私人海外代购相比,更多人会选择正规平台,进口关税的调整对跨境电商平台是一个直接利好。这将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从而实现消费、税收留在国内,也会让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更有保证。他们也将认真落实国家降税政策,进一步优化通关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认为,降低关税只是开始,引导消费回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改善国内的消费环境,制定合理的消费税负,更好建设国内消费品牌,提高商品质量等,而这些,远比降低关税本身更重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