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国企改革:从《请给我们“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2018-07-19 16:05: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14年,恰逢“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已退休的黄文麟又为福建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很快便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此事在福建乃至全国再次引起了强烈反响。

“松绑”放权搞活体制机制 显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风云激荡的40年中,无论是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还是30位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建言献策谋发展,“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始终是福建改革开放践行者们的不变底色。

作为呼吁“松绑”放权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福能集团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凤凰涅槃。

福能集团的前身是福建省煤炭工业局,以煤矿为主产业,旗下4家煤矿企业参与了“松绑”放权呼吁。在“松绑”放权之后的若干年间,体制机制的改革使得企业发展顺风顺水。

“过去我们‘一煤独大’,但很早就感受到了仅有一个支柱产业的风险,从90年代开始,也未雨绸缪,提早布局多元化发展之路, 陆续涉足电力、港口、物流、医院等多个产业。虽然产业发展数量多,但是质量却参差不齐。”福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金本说。

到了2012年,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终结,福能集团煤炭板块开始进入“寒冬期”, 2014年,福能集团旗下33对生产矿井,亏损面达80%,煤炭板块亏损2.4583亿元,给整个集团的发展拖了后腿。

福能集团旗下的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是全省首家同时拥有风电、气电和光伏发电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受访对象所提供资料图)

困难排山倒海而来,怎么办?唯有改革!

“改革很难,但是不改革会更难。”“创新有可能失败,但不创新就已经失败了。”这是林金本最常对职工们说的两句话。

1984年“松绑”放权轰动全国时,林金本是55家企业中的一家——漳平矿务局的矿井技术员,当他听到时任厂长黄业和从省城带回“松绑”放权的喜讯后,深深被他们敢于呼吁的勇气折服,自那时起改革创新的根就在林金本的心中埋下。

2014年,林金本作为30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企业家之一,在收到习总书记回信后,与30位企业家及省企联一起倡导成立了福建省E30百家企业联盟,并担任首任总干事长。在为全省优秀企业服务的同时,他提出了福能集团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打造千亿集团”的目标。

  福建E30企业家联盟沙龙。(受访对象所提供资料图)

实现目标的途径就是转型升级。

期间,恰逢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福能集团再次站在了改革求发展、创新求生存的风口浪尖。

“我们按照‘不熟的不做;管不过来的不做;十年后没前景的不做;进不了(行业内)前三名的不做’这‘四个不做’原则,煤炭等旧产业做‘减法’、新能源等新产业做‘加法’,最终向着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和金融等四大主业转型。”林金本说。

方向对了,企业的路就好走了。2015年起,福能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2”字头增长;连续获得中国500强企业称号,2017年排名第385名;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36亿元,年末资产总额776.72亿元,在省属企业中均排名前列。

而作为2014年30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国企之一,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在组建之初,负资产7.8亿、150多家成员企业几乎全线亏损、资不抵债。

面对内部冗员多、包袱重、机制僵等问题,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建立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公开招聘选拔人才,用人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退,薪酬能升能降;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本从120多家中小企业中有序退出,变现10余亿资金配置到存续的企业中;实施股权多元化市场化改革,探索以骨干员工持股为重点的产权制度创新……

  位于福州金山橘园洲工业园的星网锐捷科技园。(受访对象所提供资料图)

2002年底,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入主星网锐捷成为其大股东,星网锐捷由此转变为国资控股多种所有制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国资的稳定性和前瞻性与民资的灵活性相结合,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星网锐捷走到第18个年头,董事长黄奕豪认为,今天的成绩来自于集团入主时打下的所有制基础。“集团充分信任、支持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原管理层,入主后原管理层没有变更,人才基础稳固是星网锐捷今天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年,星网锐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05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利润总额7.46亿元,同比增长20.86%。

国有控股、社会股东参股、骨干员工持股,激发了员工的动力,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放大效应。实践证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的一系列改革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据统计,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达221.68亿元,较2014年增长98.53%,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68%,位列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4位。

不论福能,还是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松绑”放权精神,始终激励福建国有企业一路冲破体制机制束缚,一路改革而来。在一轮轮改革中,国企“闽军”渐成重要力量。2017年,福建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1203亿元,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9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和省属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高于全国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的平均水平。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释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信号。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处于前所未有的多重发展机遇中,福建始终“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发挥更关键的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初,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对福建省国资监管工作作出批示:福建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完善监管体制,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作出新贡献。

改革不能停顿,开放不能止步。乘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浩荡东风,福建的国有企业扬帆再起航。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