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紧抓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8-07-22 08:1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房小奇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陈金来 陈宝福)

“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近日,在三明市梅列区召开的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任务分解会上,区委书记杨胜说。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情况,区委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党委书记迅速行动、主动担责的背后,折射了我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牢牢抓住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好“指挥部”作用。

一张指挥图:“八个坚定不移”

事实上,省委在2015年就针对部分地方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到位、责任界限不清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对全省各级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出“单子”,列明要点。

今年3月,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州市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丝不苟地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八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4月9日,省委印发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文件,围绕“八个坚定不移”,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将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以此推动主体责任直抵基层“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要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表示。漳州市委把福建省委提出的27项具体措施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形成了27项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并明确每项任务的具体责任单位,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按图索骥,挂图作战。如今,在全省各级党委中,“千斤重担人人挑”的责任意识已然成风。

一个指挥部:党委书记挂帅

4月8日,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汇报。

去年底以来,召开这样的专题会议在德化县渐成新常态。作为“施工队长”的梁玉华先后开展3次调查研究,召开5次专题会议,逐一协调解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关键问题。

像德化县一样,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书记切实当好“施工队长”,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切实实把责任揽在心中、抓在手里,已经成为福建省各级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条“指挥线”。

邵武市委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以“一把手”约谈“一把手”的形式,传导压力,明确责任,直点问题,督促整改。今年初以来,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已约谈市直单位和乡镇“一把手”11人次。

3月下旬,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党工委对下属5个社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访谈43人,发现问题38个。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小妍与各社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责任要求,要求各社区按时完成整改。郑小妍表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不能“和稀泥”“捣糨糊”,必须实实在在以“施工队长”为己任,做到部署到位、协调到边、督办到底。

当下,全省正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涉黑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以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各级党委主动靠前抓落实的行动随处可见。

一根指挥棒:问责激励并重

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责。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福建划出了一根“指挥棒”。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用好问责“利器”,积极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对有职不履、有责不担、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今年1—5月,全省党内问责党组织32个、问责党员干部611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

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带动一方。在八闽大地,各级党组织以一个个问责案例为教训,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唤醒被问责干部的责任担当。

近日,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强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严管与厚爱并举、问责与激励并重,既是传导责任压力,也是释放责任动力,目的是督促各级党委建好全面从严治党‘指挥部’,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认真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