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南平:卡通朱子如何激活一方山水

2018-07-26 09:0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眼下,朱子这位理学大家,正因文创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南平,即将发布的“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已将“卡通朱子”正式作为形象代言人。

朱子公仔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摄

编者按

朱熹应该想不到,800多年后的自己,会手捧茶饼,笑容可掬地向游客推销政和白茶。

这个看似“违和”的搭配,却因为设计师的精心打造摇身成为人人喜爱的卡通形象。它出自政和的文创品牌“大话熹游”。

眼下,朱子这位理学大家,正因文创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南平,即将发布的“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已将“卡通朱子”正式作为形象代言人。

卡通朱子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它有何故事?文创化的朱子如何借助现代力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本期《助创》为您呈现。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文/图)

7月20日,政和人江涛和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政和县城中心的电商孵化基地“大话熹游·青年之家”上班。这座2层楼的建筑里,卡通朱子手捧茶饼的雕像被摆在正门显眼的位置,成为电商园的标志物。

作为南平市熹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政和区域负责人,江涛的工作是留在政和,为朱子文创品牌“大话熹游”进行业务拓展。2年前,熹延传媒以宋代理学家朱熹为原型,塑造了卡通朱子形象,打造了“大话熹游”文化品牌,并开始借互联网传播包括朱子理学在内的传统国学文化、闽北茶文化和推广闽北特色产品。

虽然2年已经过去了,对熹延团队来说,朱子文创品牌的打造,才刚刚开始。

IP打造,文创里有传承创新

朱熹,是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其理学思想成为元、明、清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朱熹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闽北地区,可以说,闽北地区是朱子文化的孕育及发扬之地。

最初的创意,是在南平团市委和朱子研究会的指导下进行的。“大话熹游”卡通朱子IP创始人雷希颖,是这个项目总设计师。

雷希颖告诉记者,设计师张潇完成创作后,朱子IP形象得到了朱子后裔的认可,随后,他组建了“大话熹游”团队推进这个文创项目。

“我们的团队策划创作了系列《大话熹游》传统文化科普动画,用新媒体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雷希颖说,截至目前,团队已打造13集动画片《大话熹游》,内容涵盖“茶文化”“礼文化”及“春节”“端午”“七夕”“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全网播放量达6000万次。

衍生品的设计制作,也伴随着文创内容一起落地。记者在“青年之家”看到,印有卡通朱子形象的政和白茶、瓷竹茶具、抱枕、玩偶、手机壳等20余种文创衍生品,被摆放在货架上展示。江涛告诉记者,这些衍生品还未批量进入市场,“因为我们还需要把它打磨得更加精细。”他说。

随后,卡通朱子开始了一系列的“走穴”,它先后亮相深圳文博会、海峡两岸文博会、茶博会等活动,收获不少赞誉。

在卡通朱子广为人知后,身为政和人的雷希颖开始将其与南平市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他计划以IP为纽带,整合南平各方资源,从地方宣传、旅游业、特色产业升级、精准扶贫等方面入手,为卡通朱子落地助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