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

2018-07-29 07:56:31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对于惠安县涂寨镇扶贫办主任庄炳山来说,今年夏天与往年大不相同——不再是“苦夏”。

“往年,天最热的时候我们最忙最苦了!要忙着准备很多份材料来迎接下半年的多个扶贫检查,还要反复带不同部门走访贫困户。”庄炳山挥了挥手中的一份文件,愉快地说,“今年要迎接的检查大大减少喽!”

庄炳山的轻松,源于他手中的那份文件——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的通知。4月7日,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委办公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正式下发该文件,标志着我省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从前“翻烂账本”

现在“一键通关”

周宁县浦源镇上洋村村主任张陈护和庄炳山有着同感。

“过去,村部的账本都要被翻烂了,一个贫困户要填十几张表格。”张陈护感叹。每次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不同的检查部门,不同的检查时间,七七八八的检查项目,村干部每天忙着迎来送往、准备材料,浪费大量的精力。

饱尝以往之苦的,还有困难群众。“一个部门前脚刚走,另一个部门后脚就到,检查应接不暇,老是因为不同名目上贫困户家抽查,老百姓觉得是搞形式、走过场。”张陈护说。

针对扶贫领域工作部门多、重复交叉检查多的现象,我省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问题。

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由省纪委牵头17家省直部门建立,省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省财政厅、审计厅等有关扶贫工作职能部门密切配合。

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简则简。工作机制通过充分整合现有各类监督检查,原本省直各有关单位的20项检查一下统筹缩减为只有4项——联合检查2项、单项检查2项。

德化县雷峰镇潘祠村党支部书记罗建锋为机制的建立大力点赞:“以往要申报堆积如山的材料才能过关的多项检查,现在只要‘一键通关’。”

种得了责任田

唱得来群英会

17家省直部门如何有效协同运作?20项检查减为4项,如何确保不是简单化地合并?

省纪委监委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部署,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把监督挺在前面,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主动作为,督促省扶贫办、16家省直扶贫工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保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

省农业厅扶贫综合协调处处长潘良镇说:“联合检查不仅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而且大大增强了检查的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

在机制运行过程中,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对检查计划、质量、结果进行监督。省扶贫办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具体工作。扶贫工作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安排年度检查计划,报省扶贫办统筹,根据统筹后的检查计划,参与联合监督检查或开展单项检查,并对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监督检查结果负责。

“联合机制的建立使检查在量上减少了,但在质上必须得到提升。横向上实现各部门检查成果通报共享,纵向上实现省市区(县)的统筹联动。”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打破“数据孤岛”

“制度 科技”显成效

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建立,使得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得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打破了以往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

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于去年11月份建成。今年1月份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已将中央、省级的21项扶贫资金和民政、水利2项救灾资金,共计23个项目纳入监管范畴,监管资金总规模约26亿元,惠及贫困对象近70万人。

截至目前,今年省级21项扶贫资金已通过系统下达21.8亿元,下达率达到81.3%;市、县配套资金也陆续通过系统下达1.11亿元,运行情况良好。

流向准、流量足、流速快,是省纪委监委对扶贫资金监管提出的目标要求。“我们在系统开发建设的过程中,重点对标这个要求,完善电子监察和监控预警功能。”福建省水土保持与乡村发展亚行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江清栋介绍道,“目前正在推进的难点工作是如何设置不同项目扶贫资金的廉政风险点,因为各自的风险点不一样。”

现在,各监管部门和贫困户都可以通过登录“福建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网站,或者下载手机APP,在线查询资金使用情况。当资金使用存在问题时,系统会智能亮“红灯”或者“黄灯”警告。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线监管平台的建立能呼应联合检查机制“分级统筹、重心下移、精简高效、注重创新”的原则,进一步激发机制的活力。

通过监管系统,贫困户可以有效地监督扶贫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各部门间也可实现数据共享、综合分析,做到在复杂的项目中“靶向精准”地查找到问题所在。联合检查更加有效地聚焦重点内容,关注扶贫资金、项目、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打通扶贫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好了,重实效、少材料,重成果、轻形式,一切围绕着脱贫跑。这样一来,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精准扶贫上了。” 周宁县浦源镇扶贫办负责人缪燕秀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