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年中看经济】福建:激活高品质消费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7-27 07:1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源自福建的新零售巨头超级物种不断“进化”,加速抢占市场;一系列推动消费升级的举措密集出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体育健康、家政服务、文化、养老等新兴消费,不断为消费升级打开新空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3.94亿元,同比增长12.2%。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消费追求,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

既要“买得到”,更要“买得好”

12.2%的增幅背后,有传统消费稳定增长,也有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4%、19.1%,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同时,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4%、17.1%、15.1%。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6%。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质量提高,如今扩大消费需求的内涵更加丰富,还应包括消费结构改善和消费理念转变。在衣食等物质消费和生存型消费数量与质量提升的同时,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消费和发展型消费占的需求潜力将不断释放。

高质量发展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主动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

上半年,我省推出一系列推动消费升级的举措,为促进消费市场活跃注入新动力——

《全省商务、文化、体育领域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从6个商务领域、4个文化领域、3个体育领域提出促进消费升级举措;

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聚焦延伸到200多个服务项目,积极推动我省家政服务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福建省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构建城市配送网络体系、优化城乡配送组织方式、强化城乡配送技术标准应用、推动城乡配送绿色发展、提升城乡配送管理水平等举措。

全国范围内,更多主动扩大进口、挖掘消费潜力的措施也已开始实施——

5月1日起,取消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7月1日起,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日,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举行……未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线上线下,打破零售边界

快速密布的线下门店布局、结合年轻人习惯的线上支付和已经比较成熟的即时物流配送,实现自提、外送相结合,从春节后正式登陆福建以来,瑞幸咖啡的开店步伐迅猛,福厦两地已经营业和正在装修的店面接近50家。

通过APP把顾客喜好、消费时段和热点地段等数据收集并反馈至后台,对这些消费特征加以分析,为新门店选址、研发新品提供依据,瑞幸的扩张还在继续。

6月,瑞幸咖啡全国总部落户厦门,其在消费行业和咖啡市场刮起的这场风暴,福建民众将有更近距离的感受。

2018年,新零售战局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态。作为业内最为关注的两大新零售巨头,永辉超级物种和阿里盒马鲜生更在福建市场“短兵相接”。

截至上半年,超级物种在全省门店已达14家,而被视为竞争对手的盒马鲜生,也于2018年闯入福州,并于上半年开出两家门店,在选址上直接临近超级物种。

“新零售早已成为各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认为,以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为代表的新零售业态综合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了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对其入驻的商圈而言,其他商家也应该借势“虹吸效应”,尽快完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分享新零售发展带来的红利。

另一方面,实体零售呈回暖之势。经过数字化、智慧化改造,传统百货打造的年轻化、多元化、社交化消费场景,已成为俘获新生代的杀手锏。通过有趣的事物将年轻的客流带入,帮助传统零售商圈优化顾客结构,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传统百货完成转型。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研究打造或先评估确定福建若干个世界级商圈、国内一流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福建特色新品牌、老字号等,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和商务发展。

供销两旺带热农村消费

要想提升农村消费能力,很大程度上必须借助农产品增收。

今年初夏,漳州的杨梅在网络上火了。尤其是主打标准化、品牌化、可追溯的“蜜卡柔18°杨梅”,产地凌晨采摘,冷链直发至消费者手中,严格把运输时间控制在48小时以内;每一盒杨梅都拥有唯一追溯身份码,消费者直接通过微信扫码,追溯每颗杨梅的生产基地,种植养护、采摘品检、采收批次等全生命周期作业的详细记录。

这样“有身份”的杨梅,深受城市白领客户喜爱,不到一个月,线上加线下渠道推广接近3万斤,成交额近100万元;仅京东龙海特产馆销售就达2000多件,网销金额约35万元,帮助当地种植户增收5万元以上。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增加,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消费,正以超过城镇的增速迅速增长,带来区域市场结构的优化。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乡村市场零售额684.91亿元,同比增长16.4%,增幅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城镇市场零售额6179.0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增速比城镇市场高4.7个百分点。

即使是在增幅高达33.9%的网络零售领域,我省农村电商也交出亮眼成绩单: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603.8亿元,同比增速达39.3%,高于全国增速4.9个百分点,17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县网络零售额更是同比增长42.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