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敢教青山换银山

2018-07-27 10:0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绿起来”已经做到极致,要扩展空间有限。如何提升现有森林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生态效益?如何调动林农耕山种林积极性,让其腰包鼓起来?

钟兆全精心管护他的目标树。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摄

迈开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步伐

“三驾马车”并进

林业是陆地生态建设的主体。随着新时代到来, 我省林业生态建设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三大战略”,组织实施绿化美化、资源保护、深化改革、产业升级等四项行动,打造生态高颜值、产业高质量、队伍高素质等三高林业。

我省森林覆盖率持续多年全国第一,而且创建了南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模式,林业生态建设领先全国。新时代要求森林数量与质量的双重提升并重,从营林育林切入,我省通过培育珍贵树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三驾马车”并进,迈开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步伐。

2017年以来,我省以“调结构、提质量、增资源、增效益”为核心,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依托国有林场和国有林业企业,在南平、三明、龙岩等重点林区开展集约人工林栽培、退化人工林修复和退化次生林修复示范工作。

2018年国家安排我省中央预算内投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资金5300万元,下达建设任务10.6万亩。截至5月30日,我省共完成54937亩,占任务的51.8%。

截至5月底,我省共有南平市、顺昌县、延平区、宁化县等四地利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全省利用两行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任务504.9万亩,计划投资227.1亿元。

为了推广珍贵树种种植,省林业厅先后公布两批《福建省珍贵用材树种参考名录》,共70个树种,乡土主培珍贵树种20个。其中,三明市林业局确定了楠木、福建柏、香樟、乳源木莲、南方红豆杉、红豆树、柳杉、鹅掌楸、枫香、檫树等十个树种为主培树种。永安市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立了青钱柳、楠木、香樟等采种基地,福建山樱花、芳香樟种质资源库,珍贵树种示范试验林、采穗圃等试验基地,成为我省首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林木种苗企业。还有漳平香樟、政和楠木、建瓯赤皮青冈等珍贵树种种群,都成为当地亮丽的风水林。

采访后记>>>

新时代新课题

林业生态建设既是经济活动,也是社会活动,既关乎经济发展,也关乎民生。核心内容首先要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接着要解决如何经营,让森林功能更完善、效益更显著,也让山区林农腰包更鼓。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缺什么,补什么,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在基本达到绿起来的基础上,我省着手解决林分结构单一、生态功能作用不佳、单位产出效益不高等诸多问题。除了维持常规造林,保证森林覆盖率继续领先全国之外,2003年开始,我省从珍贵树种种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等多渠道、多举措让森林绿起来、强起来、富起来。比如顺昌县、建瓯市等县市,经过改种或新种珍贵树种,提高混交木比例,保持不同树龄差异性共存等办法,通过深耕细作、创新培育种植技术等,不仅成为全省“绿肺”县市,每亩林木材积量可以稳定在10立方米左右,森林的生态及经济效益领跑其他林区。

新时代,我省正在大力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林业碳汇项目交易试点、林业金融创新、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建设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营森林钱哪里来,项目怎么运作,队伍如何保障,效果如何评估等等,各地在林业生态建设领域亮点纷呈,传奇故事,轮番上演。

敢叫青山换银山,生态建设不仅需要眼光,更需要智慧。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拓展森林在水土保持、保护物种多样性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生态作用?新的时代,新的课题。我们看到全省林业战线同志的辛勤耕耘,敬业与坚守。记者深入林区,颇多感触。新的征程,我们还将看到我省在生态建设方面新的篇章。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