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平潭石厝,在开发中留住根与魂

2018-08-02 07:58:35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抓好保护与开发,细化景观风貌规划,努力实现“延续城市文脉、保护山水空间格局、塑造地方特色”的愿景——

平潭石厝,在开发中留住根与魂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在平潭,花岗岩石随处可见,当地人就地取材,利用花岗岩建造房子,产生碉堡般成片的石头厝。“这是海岛祖先生存智慧的结晶,也是平潭旅游的新名片。”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副局长谢少郎说。

石头厝,一砖一瓦都带着最朴实的印记。如今,在旅游开发中该如何更好加以保护?

延续千年古厝生机

江尾村,平潭南海乡草屿岛下辖的一个建制村。走进村里,只见大大小小的石头厝,高低错落,仿佛堡垒一般。

“古老的石厝村落是平潭独有的原生态景致。”在村主任杨贤松看来,古村落开发是国际旅游岛的重要载体,江尾村也迎来发展机遇。

秉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理念,江尾村用了3个月打造村民活动中心,以条形的花岗岩石块筑墙,屋顶呈“人”字形,上面铺瓦片,用石头压住,还原平潭石头厝本土风貌……这座曾经破旧的平房成了该村的地标性建筑。

江尾村的改造,是严格按照《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筑风貌控制导则》进行的。《导则》以“石城炫彩,魅力岚风”为总体定位,将平潭主岛划分为“6+1”风貌样板,包括渔村石厝—村落文化风貌区、古岚石记—平潭之源风貌区、山海石语—景观休闲风貌区、闽越石境—澳前窗口风貌区、新城石韵—综合都市风貌区等等。

“《导则》为平潭建筑风貌的整体格局绘制了蓝图,确保每个项目能达到最好效果。”谢少郎说,“江尾村属于渔村石厝—村落文化风貌区,能展现地方传统民居的特色风貌,是海岛特色村庄旅游区。”

为了更精准做好石头厝的整体保护工作,近年来,当地政府还对全岛石头厝村落进行普查,涉及14个乡镇,153个建制村,石头厝共有44047幢。调查成果包括各类石头厝坐落、建设年代、层数、面积、用途等,便于今后建设石头厝保护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去年10月,平潭出台《石头厝保护与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石头厝的保护,传承石头厝村落传统风貌,确保石头厝有序开发、永续利用。

唤醒“彩色城堡”产业

保护石头厝,旨在挖掘当地文化、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为了让农村民房翻建延续渔家文化?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民房翻建景观风貌控制工作方案》等。“这样,避免翻建后的危紧房破坏原有的石头厝风貌。”谢少郎说。

岚城乡中南村18号的房屋因此重获新生。2016年12月,该屋列入首批危紧房改建名单,翌年初启动建设,整体建筑借鉴传统的平潭石头厝风格,采用坡面屋的形式,结合退台、露台等设计元素丰富建筑外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融入现代元素。

出于民生考虑,当地政府还专门制定《民房翻建外观分类补贴办法》。

据了解,在墙身补贴上,居民自行翻建墙身采用文化石的,差价补贴价格为每平方米100元;采用真石漆仿石的,差价补贴为每平方米50元。平潭还对建筑层数不同进行分类差价补贴,如翻建民房总一层的住宅,按差价补贴总价100%支付。在坡屋顶补贴上,符合标准的补贴价格为每平方米100元等。

截至目前,平潭共批复282户危紧房设计方案。这些千年古厝,将继续延续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和旅游价值。“危改对象的设计方案由危改办统一送设计单位设计,在此过程中,我们提供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前期对接服务,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做,留住平潭味道。”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景观风貌处负责人高居福说。

开放开发中的平潭,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融入石厝元素,打造现代化+原生态的城市综合体、交通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等。

位于岚城片区,中山大道东侧、旺兴路北侧,平潭高新产业园示范区工程正在建设中。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根据已发布的建筑立面近景效果图显示,项目在建筑立面材料上融入石厝元素,其建造工艺在色彩方面凸出自然感、纯净感,采用细腻生动的拼接图案,呈现肌理丰富的墙面。

这不是个例。目前,在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城市综合体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厂、金井湾污水处理厂、竹屿再生水厂等多个项目,都体现出石头厝风格,其间,当地政府严格把住规划关、建设关、管理关,最大程度提升每个项目的品质,确保项目达到景观风貌应有的要求,平衡传统风貌保护和城市规划建设。

记者手记>>>

保持原生态,做足开发文章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成为平潭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在此机遇下,这几年,平潭持续开发传统村落旅游产业,提升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等村落的文化内涵,让小渔村脱胎换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毋庸置疑,无论是政府或是民间,保护平潭石厝已成为共识。在此基础上,如何借由千年古厝,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核心产业?

平潭承载着历史特殊使命,拥有独有的区位优势,让古厝融入“台湾味道”,打造两岸共同家园,这应是下一步的重心与方向。譬如,可借鉴台湾民宿开发模式,携手两岸旅游业经营者,引入台湾特色民俗活动,结合平潭本土元素,将古村落建成一个可供游客进行休闲、度假的旅游点。再如,打造“石头厝+”产业,结合海岛特色渔业,开展渔村旅游,让游客可在海边买鱼,再去石头建成的民宿内烹饪,体验渔家生活,形成特色的旅游产业。

无论是何种方式,平潭岛旅游要有序发展,保持原生态,做足千年古厝开发这篇文章,实现其真正价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