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将于8月8日开幕 23项集中活动轮番上演

2018-08-02 12:01:2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14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2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林丽)记者今日从福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8日-12日在福州开幕。本届海峡青年节以两岸青年为主要对象,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其中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23项集中活动安排8月8日-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琅岐)及相关活动场所举办。

本届海峡青年节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14家两岸合作单位。今年活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突出体现海峡特色、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搭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交融、体验互动、精彩分享的魅力平台。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邀请对象主要面向台湾在校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社会青年,重点邀请青年精英、青年企业家、青年团体负责人,特别是首次来大陆的占50%以上(第五届为40%)。根据目前情况,今年参会总人数比第五届有所增加,共2392人,其中台湾青年1345人,集中活动总人数1573人,其中台湾青年902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六届海峡青年节计划举办36项活动,既保留了往届效果较好、影响较大的活动18项,又新增项目18项,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覆盖面广。活动按照“论坛”、“交流”、“体验”划分,集中活动分为“两岸青年说论坛”、“两岸青年交流汇”、“两岸青年体验行”三大版块。

“两岸青年说论坛”板块包括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会、“聚焦福州•头脑风暴”31条背景下台青共议加入福州发展际遇(新项目)、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和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新项目)5项活动。其中,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参会人员约920人。峰会内容包括展示“‘台湾青年看大陆’街采和脸书(FB)征集评选”视频、5位两岸青年代表分享个人或团队成长发展感悟、福建省学联两位青年代表与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位青年代表共同宣读《携手拥抱新时代、同心担当筑梦想》的青春宣言等。

“两岸青年交流汇”板块共14项活动,除了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第二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第五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及展示、第二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福影随行60小时”两岸青年极限微电影赛、两岸青年大熊猫体验营(福州)、两岸青年电竞交流等往届举办过的活动外,还新增了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寻味福州”两岸青年少年福州话大比拼、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海峡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户外活动、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等多项新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两岸青年联欢晚会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提升为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表演节目为辅,打破舞台表演区和观众区的分割,通过两岸歌曲联唱、民俗舞蹈表演、特色器乐演奏等,营造青春“音”你而精彩的氛围。

“两岸青年体验行”的活动板块则包括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新项目)、“榕台缘•一家亲”在台福州乡亲年轻一代寻根行(新项目)、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新项目)、两岸嘉宾参观游览福州名胜等4项活动。

全年系列活动共有13项。包括两岸百名博(硕)士实习实践活动、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新项目)、第三届“海青杯”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等活动。集中活动“两岸青年福州体验活动之县(市)区特色主题活动”除8月份举办外,还在6-12月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此外,活动还与宣传落实国台办31条、福建省66条相结合,突出台湾青年通过活动增进对大陆了解,以及来榕创业、就业和实习等方面的受益情况,鼓励台湾青年将活动讯息、交流情况传回岛内,让活动影响深入岛内,让海峡青年节成为8月份“热搜”的两岸交流活动。

“通过‘海峡青年节’活动,福州正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热土、合作的平台、创业的舞台。” 杭东表示,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福建也于6月份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协助台湾青年融入两岸发展,让更多台湾青年朋友有机会到大陆交流走访,福州市也将在此次活动期间发布促进榕台经济文化交流的相关政策措施。

据了解,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吸引了近两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6825人次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