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山水建宁,四季畅游

2018-08-03 09:3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18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近日在建宁县举行,曾经以农业为主的建宁,依托“一季一特色”的花、果,逐渐开启了“赏花经济+文体活动”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期间,在建宁修竹千亩莲田举行的千人瑜伽表演。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晓星 文/图)

“2018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近日在建宁县举行,曾经以农业为主的建宁,依托“一季一特色”的花、果,逐渐开启了“赏花经济+文体活动”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花果引人来文体趣味多

7月,正是建宁县早熟翠冠梨的采收季节。在里心镇花果山,早早就有游客驾车前来问询果园的采摘体验时间,一到周末满山的果树下游人攒动。一天下来,果园不但省了人工费,还卖出了一箱箱成熟的翠冠梨,农户开心,游客满意。这样的双赢模式早在每年的3月就已经埋下伏笔。

春季的建宁是被梨花和桃花装点得缤纷绚烂的季节,每年3月赏花大会和花朝节,都有数千人来里心镇看花,数百辆汽车从山脚一直停到村路口。市场就这样被花季带动并延续下来。如今的建宁从桃花、梨花、油菜花,到荷花、格桑花、金针花,再到梅花……一年四季,花事不断。

看花和采摘是建宁旅游的特色,但并不是全部。针对每一季花期的气候特点,相应的文体活动让四季的花海有了更多的生机。除了优雅的莲田瑜伽,每年的花海跑和花海自行车赛,加上花季古村落徒步等活动,让建宁旅游不但有看头,更有了玩味和底蕴。

黄花梨采摘季,游客纷至沓来采摘黄花梨。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一季一特色乡村有品牌

从莲乡到花乡,从传统的桃花、梨花、荷花、杜鹃花、金针花这“5朵金花”到“四季花常在,处处景不同”,建宁开启了品牌化的旅游建设。

在建宁高峰村,遍布村里的巨石曾经是这里发展的拦路虎,如今这种独具特色的“巨石阵”被村民利用起来,办起了农家乐,巨石间种下格桑花,修了人行步道,种上毛竹,搭建凉亭和秋千架。每年五一、国庆假期,每家农家乐的日营业额都有3000多元。

同样,在千亩莲田的修竹村,新建成的莲文化馆、荷花品种园、莲田中的民宿……都让曾经看一眼就走的游客停留时间更久。除此之外,独具耕读文化的上坪、红色文化的西门、百姓药谷的所在地渠村、樱花基地夏家湾等乡村旅游资源的个性也在不断丰满完善,使得原本散落的旅游资源,聚合成有特性的旅游线路。

“本想表演完就回去,可是来了以后这一玩就是3天。”近日,来自江西抚州的黄先生在参加完千人瑜伽表演回程时,在动车站兴奋地打电话给家乡的朋友,“秋天的时候一起来看格桑花,爬金铙山,明年春天还可以来一次……”

花海骑行,参赛选手们从一片向日葵田边骑过。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春季,梨花如雪,一对对新人在梨花园中举办集体婚礼。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秋收之后,建宁县利用闲下来的稻田举办稻草节。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参加花海跑的两位外国选手在花海中拍照留念。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春天,鸳鸯湖油茶花吸引游客前来赏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