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一场政治生态的全面“体检”——福建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侧记

2018-08-04 08:15:08 林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陈金来 林捷)漳州市龙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三分等人因单位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武夷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丁样生等人因单位违规发放医疗补助金和“带病提拔”干部问题受到问责……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7个问责典型案例。

6月下旬,我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情况汇报。在省纪委监委的具体组织实施下,此次检查全程务实、成效扎实、整改严实,共问责党组织22个、党员干部579人,其中厅处级干部260人,占44.9%。

2月以来,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查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厉行问责,狠抓整改,对全省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约谈“一把手”扭住责任不松劲

“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3月2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带领省委第一检查组赴福州市开展检查,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八个坚定不移”要求。

随后,省委专门印发文件,围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主题,提出管党治党的27条具体举措。

在此次检查中,省领导带队对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5个省直单位(包括公办高校、省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此外,还对其他75个省直单位、49所公办高校、16家省管企业进行检查。

在带队到龙岩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检查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在重点检查中,带队省领导对被检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开展集中约谈,共召开集体约谈会议15场,约谈党员领导干部440名。约谈中,省委检查组通报并移交“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带队省领导直奔主题、直点问题、直指其名,谈责任,提要求。

与此同时,各重点检查组结合检查情况,对437名领导干部开展个别访谈,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激发“一岗双责”的政治担当。

实地检查盯紧问题不跑偏

在检查中,检查组向被检查地区(单位)移交两份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这两份清单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伊始,我省就建立问题收集“1 X”机制,除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外,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等8个部门和单位,提供各自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为确保两份清单客观准确,省委在检查方案中,专门设置实地检查这一环节,既对所收集的问题进行比对,又通过检查发现新的问题。

今年的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一个党委部门和一个政府部门,即宣传系统和环保系统。检查组聚焦疑点明显、问题突出的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和重点抽查,形成“问题清单”“问责清单”。两份清单实行“双见面”,在正式反馈前,检查组与被检查地区(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听取意见,确保问题精准、问责到位。

在重点检查中,共检查各设区市市直部门30个,延伸检查县(市、区)26个、省直部门下属单位14个,形成“问题清单”15份,梳理问题587条。

立行立改严肃问责不手软

3月初,福建省委第八检查组到南平市开展检查。收到省委检查组问题反馈的当天,南平市委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制定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整改时限。

南平是全省的一个缩影——检查结果反馈后,全省各个被检查地区(单位)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厦门市、莆田市、省林业厅将“问题清单”细化,定责定岗、落细落小;平潭综合实验区针对突出问题,配套制定城乡低保、殡葬改革、老人协会管理、脱贫攻坚等四个专项整改方案;宁德市、福建医科大学健全规范公务接待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制度……

整改实打实,问责硬碰硬。重点检查部分,共问责党组织20个、党员干部376人,其中厅处级干部127人。委托检查、交叉检查部分,共反馈问题1215个,提出问责建议145个,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干部203人,其中处级133人。

在全面“体检”中,我省各级党组织抓稳扛实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为有力的举措,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造政治生态的“清新福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