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两岸一家亲 共饮一江水:23年供水梦

2018-08-06 08:55: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两岸共饮一江水”的实现看似只需2分钟,然而,为了这2分钟即可达的通水,两岸同胞整整奋斗了23年。

5日10时02分,晋江水从田埔水库受水口涌出,映射出美丽的彩虹。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刘益清 陈梦婕 刘深魁 李烈 吴洪/文 王毅 游庆辉/图)

2018年8月5日10时,晋江龙湖水库金门取水泵站,向金门通水的启动按钮由出席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的领导和两岸嘉宾共同按下。

仅仅2分钟后,10时02分,一股清泉就从金门田埔水库接水口喷涌而出,与欢呼声以及喜庆的五彩气球一起将这一时刻定格。

嫁到金门的晋江“围头新娘”洪明亮也挤在田埔水库3000多名见证者中,“家乡的水终于盼来了,金门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她兴奋地对记者说,又拍拍被烈日晒红的脸,笑道:“我这不会是在做梦吧?”

金门苦旱盼甘霖

从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两岸共饮一江水”的实现看似只需2分钟,然而,为了这2分钟即可达的通水,两岸同胞整整奋斗了23年。

金门苦旱。其年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年均蒸发量却超过1500毫米,缺水是老一辈金门同胞萦绕心头的噩梦。

已移居台湾新北市的金门乡亲陈复宝至今难忘童年时邻里抢水的情景。“我们埔头村只有一口井,为了汲取相对好点的水,很多人凌晨四五点钟就去井边排队,当时大家还经常和驻扎在金门的‘阿兵哥’抢水,好不容易抢来的水却是黄黄的,常年喝容易落下肝病。”

后来,陈复宝年逾花甲,金门缺水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今年初夏他回乡照例又去老同学的果园摘芭乐吃,想不到老同学一筹莫展地跟他怨叹,因为干旱太久,芭乐几近绝收,勉强结出的果实都干瘪苦涩,难以入口。

严重缺水,只好拼命打井,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地层出现下陷,部分深水井出现海水入浸、盐化的现象,危及金门发展、民生需求。

随着观光客逐年增加,金门的供水负担日益加重。“游客吃喝拉撒都离不开水,如果金门断水,我所在的行业一天都撑不下去。”旅游业者杨紫玫叹道。

缺水扼制的不仅是旅游业,而是整个金门产业发展和民众生活的命脉。金门县长陈福海强调:“水的问题不解决,金门什么发展都是空谈。”

金门缺水问题,大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时,就十分牵挂金门同胞的饮水用水问题,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从提出论证到具体措施,多次部署、亲自推动,体现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挚情怀。从福建向近在咫尺的金门输水最为简捷易行,而向福建“借水”,亦是金门同胞的愿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