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聚焦福州治水(上):问河哪得清如许

2018-11-23 07:33:50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近年来,我省各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的美丽新福建。针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各地纷纷出台举措,不断发力,切实解决,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今天起,本报推出福州治水报道,敬请关注。

问河哪得清如许

    ——聚焦福州治水(上)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一条条内河蜿蜒流淌,水清河畅;一座座串珠公园依河而立,岸绿景美……漫步榕城,灵动的内河带来的秀丽美景,处处可见。

这样的美景,得益于治水理念的大胆创新——以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为目标,福州将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6件事一起考虑,力求“长治久清”;

这样的美景,源自治水劳动者的不懈奋斗——自2016年9月福州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多部门通力协作,数千人奋力攻坚,终于消除了43条内河的黑臭水体;

这样的美景,擦亮了福州又一张生态名片——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福州从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问河哪得清如许?有福之州,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答案。

截住污染源

潺潺流水、点点落花,一听到流花溪,人们会在心里想象出诗一般的意境。然而,两年前的流花溪,却是一条4.3公里长的垃圾河——污水直排、积淤严重、水道黑臭。

流花溪的遭遇,在福州城区107条内河中很有代表性。随着城市的扩张,受历史遗留因素、地理条件限制等影响,福州内河患上了“城市病”——43条内河成为挂牌的黑臭水体。

群众对治理黑臭水体的热切期待,激发起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治水的决心和行动:必须改变过去断断续续治理、一直没有根治的窘境!

2016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并创新探索出七大治理理念:系统治理、综合分析、生态、治本、质量第一、项目工作法、抢抓主动权。

福州市长尤猛军介绍说,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福州明确提出既治标又治本的综合治理之策——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从末端治理转变为全过程综合治理。六大水系、107条内河,同步治理,标本兼治,建管并重。

为实现系统治理,福州市将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6件事一起考虑,同步实施。对群众最关注的黑臭水体治理,实行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污染源治理、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联排联调智慧管理等9项策略。

眼下,经过两年多治理的流花溪,刚完成治本的关键步骤——在全面清除陈年淤泥后,流花溪沿线埋下了约8.7公里长的截污管,对沿线21个污水排口也全面收集处理。“把原本排进河道的污水,收集到污水厂统一处理,截住污染源。”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白介绍说。

截污行动,在每一条内河治理的现场全面进行。仓山区龙津阳岐片区的白湖亭河,全长约5.3公里,沿线城中村、工业厂房密密麻麻,最窄处的河道仅有1米多宽,各类排口多达251个,截污难题十分突出。“再难也要攻下来!”福州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介绍说,“洗净”河道后,守好排口、做好截污,将是白湖亭河迎来新生的关键。

筑起沿河截污的“铜墙铁壁”,让污水不入河。目前,福州在完成河道清淤249万立方米的基础上,共埋设截污管205公里,同时完成整治3100多个污染源,取缔13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初步实现从源头上断绝黑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