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万千连家船民上岸:告别河海漂泊,踏上小康征程

2018-08-07 07:43:28 薛东 李向娟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万千连家船民从昔日破败的小木船搬上岸,住新居,找到新的发展出路——

告别河海漂泊,踏上小康征程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李向娟 吴旭涛 通讯员 林耀琳 吴庆堂)

曾经,沿海、沿江、沿河,住着万千连家船民。一条破败不堪的小木船,既是生产活动的场所,也是世代生活的家。没有电、没有水,一家几代人挤在一起,靠海为生,漂在水上……

如今,海边、江边、河边,住着万千新居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洋房,成了连家船民上岸后的幸福生活写照。融入岸上生活,转型谋出路,发展捕捞业、养殖业、运输业,口袋鼓了,生活美了……

弹指几十年,今昔大变迁。这样的沧桑巨变,最初源自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深切关怀。

“没有‘连家船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1998年底,习近平同志在福安主持召开“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现场会时表示,“要让所有的‘连家船民’都能跟上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实实在在地过上幸福生活。”

后来,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作被列入福建省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宁德市连家船民“分期分批、全面搬迁”,上岸定居了,涉及福安、蕉城、古田、福鼎和霞浦等5个县(市、区)26个乡镇65个村,共搬迁2.4万人。

连家船民上岸

每到暑假,连家船民刘明福都会带着两个孙女出海。“让她们去瞧瞧渔民怎么养殖、如何捕捞,还要顺带讲讲当年连家船民的辛酸史。咱子孙后代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的恩情啊!”他说。

溪邳,闽东沿海一个由连家船民聚居而成的渔村。这里曾是“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槺菜,上漏下漏度时光”。刘明福便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至今仍记得当年船上的艰难往事。

当时,他们一家10口人挤在狭小的渔船上,依靠打鱼拾贝谋生,过着风里来浪里去的不安生活。“有次台风暴雨来临,一夜间邻居一家子沉没啦,那个惨哪!”刘明福噙着泪水回忆说,“上岸安家成了我们船民最大的祈盼。”

福安市市长叶其发告诉记者,福安是闽东地区连家船民最为聚集的县市之一,主要分布在下白石等沿海沿江11个乡镇、街道的26个村居。当时,共有连家船民1889户8810人,以下岐村、溪邳村最为集中。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当地连家船民开始零星上岸。刘明福是最早一批上岸的船民。尽管一家子住在约40平方米的房子,但两脚着地的日子踏实多了。

1997年,习近平同志带队到闽东民族地区调查研究后,向省委建议尽快解决闽东地区“茅草屋”和“连家船”问题。后来,福建开启一场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

“由政府免费提供土地,负责路、电、水、通信、广播电视信号等‘五通’工作。”叶其发说,福安通过吹沙填海、造地安家,一幢幢渔家新院拔地而起,船民纷纷圆了安居梦。

“当时,凡上岸船民,比照普通‘造福工程’搬迁农户,给予优惠的建房补助,如对上岸船民,每人建房补助650元等,解决了我们村349户1425人的上岸定居问题。”说起当年的扶持政策,连家船民、溪邳村村主任江宽全如数家珍。

好政策引领越来越多的连家船民纷纷上岸。据统计,1997至2000年,宁德2万名连家船民全部上岸定居,其中,仅福安就营建、续建连家船民新村或安置点21个,新建新居1335幢,搬迁安置船民对象1583户7419人。

然而,一段时间后,出现了一小部分船民折返渔船或外地连家船民向宁德沿海迁移现象。“多年的海上生活,渔民习惯了水打船帮摇摇晃晃的感觉,上岸后还经常睡不着,融入岸上生活有点难。”79岁的老渔民、溪邳村原村支书刘向禄说,“我们需要不断地做渔民的思想工作,宣讲党的好政策。”

如何让船民搬上岸、住下来、富起来?2011年,宁德市出台《关于实施“船民安居工程”的意见》后,《福安市“船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随即下发,把船民安居工程列为“十二五”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

针对部分船民返流渔船、外地连家船民向宁德沿海迁移等状况,宁德市委、市政府又出台政策,自2012年至2014年两年里共帮助1500多户5000多船民全部上岸定居。

“2013年后,我们对上岸船民所建的安置房,用地标准再提高,按一户一宅60平方米,不仅无偿提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连家船民还能享受到人均3000元补助。此外,福安市财政给予每户1万元建房资金补助,还免征了各种规费。”叶其发说。

好政策,激发连家船民上岸的信心。至2014年,宁德所有连家船民全部上岸,搬入新居,从此结束了长期海上漂泊的历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