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万千连家船民上岸:告别河海漂泊,踏上小康征程

2018-08-07 07:43:28 薛东 李向娟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从“海上漂”到“岸上富”

为了帮助船民实现“岸上富”,福安市政府专门制定22条优惠政策,引导船民大力发展养殖业、海上捕捞业、海上运输业、商贸旅游业等,推动船民脱贫致富。

在下岐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记者见到,一个个大网箱里,鱼儿跃出水面争相逐食。

下岐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成进告诉记者,他和其他村民合伙人投资600万元搞深海网箱养殖,出产黄鱼品质较接近野生大黄鱼,卖价也高,一公斤可达七八十元。

“村里还成立了村级联动服务站,为养殖户提供信贷资金、科技、营销、防汛监测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下岐村村支书郑月娥说,每年还举办水产养殖、池塘滩涂养殖等各类培训,帮助大伙儿提高养殖技能。

千百年来搏击风浪的连家船民,以探索的勇气和毅力耕海牧渔,更以创新方式找到新出路。溪邳村村民刘明福带头研发出“瓶养章鱼”技术,即每个矿泉水瓶经过钻孔后,瓶内养一头章鱼,用涂滩上捕来的潮头蟹喂养。这种方式开创了人工养殖章鱼的先河,取得丰厚利润。如今,全村20多户农家人工养殖了章鱼,数量达20多万只。

采访中,记者发现,渔民像耕田一样耕海,织出现代耕海牧渔图。据统计,溪邳村人均纯收入、村集体收入分别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850多元、6.6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8756元、116万元。

从“讨小海”到经略海洋,万千连家船民转型蔚然成风,演绎着幸福生活图景。

现代渔村唱响“渔家傲”

连家船民上了岸,有了家,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不过,连家船民后代的教育问题不能忽视。

江宽全受访时感慨地说:“以前,连家船民的子女基本没读书识字的机会,即便去岸上上个学,大都寄居在亲戚家,非常不便。上岸后,我们的子女才走进亮堂的教室,跟岸上居民一样,用知识改变命运。”

为鼓励连家船民后代就学,溪邳村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如村里承担小学生寄宿费和生活费,还对考上本一、本二的大学生给予2000元至3000元奖励。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溪邳村考上大专以上的学生达160多人。

郑月娥是土生土长的下岐人,她亲眼见证连家船民的生活巨变,“上岸后,全村走出180位大学生,这在以前难以想象”。

下岐村返乡大学生欧松弟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回乡镇卫生院工作,希望用一技之长服务乡亲。“从连家船民安置点横山新村步行到镇里的学校,只要15分钟,方便多了。这与过去船民世代没书读、生病自己扛的日子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他说。

此外,下岐村还结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和人社系统村级便民服务项目设立“民富中心”,为群众提供集行政代办、村淘服务,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上网购物、上网销售。同时,办起“海上流动党校”,组建“水上流动书吧”,丰富渔民文化生活。

海还是那片海,可如今连家船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给渔民新村主干道起名为“渔家傲”,一层寓意是和“渔家澳”谐音;另外一层意思是感谢党和政府,让连家船民过上好日子。

现在,下岐村、溪邳村邀请专业团队到村里开展乡村规划设计,让村庄建设更美丽更宜居。溪邳村投入3000万元,修建村级敬老院、渔民公园、疍民历史文化展室,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等,收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渔村”等荣誉称号,还被列入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下岐村将原来的垃圾场改建成清新的渔民广场,布置上渔民生活废弃的轮胎、旧船等元素,展现浓郁的渔村风情。

面朝大海,依山而居,上岸的连家船民日子越过越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