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陈靖姑信俗:母性文化情牵两岸

2018-08-07 11:46:34 郑思楠 冯旭 林峰峰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高薪女白领回乡务农 该赞还是该弹?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日前,一段关于“500强企业女白领辞职回家当‘农二代’开拖拉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赵淑俊原是上海某世界500强企业的女白领,年薪超15万元。两年前,她毅然辞职返乡,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农二代”。为此,她插秧种地、学开拖拉机。她说,虽然以前穿高跟鞋在高大上的地方上班,但现在她已经习惯了穿平底鞋踩在泥土上,这种“接地气”的生活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清华高才生毕业当保安、北大中文系才子卖猪肉、西安交大学霸硕士卖肠粉、浙大医学硕士弃读博士转行卖面包……网友们纷纷针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和社会分配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弹:大材小用 浪费资源

有不少网友持质疑态度,甚至斥责他们占用了国家公共教育资源,不应该“高射炮打蚊子”,追求过于普通的生活,理应找到“体面”的工作。

网友“慧君小名叫小青”认为,不论是选择做农民、面包师还是保安,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选择从事初中学历就能做的工作,无疑是对社会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个人的择业自由不应建立在浪费教育资源的基础上。

网友“Crimsonbutterfly”对这种“另类择业观”表示无法理解并极力反对,“培养一个高层次人才需要占用的社会资源较常人更多,相应地,他们就应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从事‘高尖精’的工作,回报社会,造福更多的人”。

网友“鄂儿包包”则呼吁理性看待,高层次人才从事技术含量低、社会地位低微的行业,的确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人才配置的错位。但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遵从自己内心的喜好选择就业岗位亦无可厚非。

赞:三百六十行 行行要人才

这些“另类”的职业选择,在社会“主流”观念面前一时掀起了阵阵波澜。但很多网友觉得,高学历的人并非一定要安于现状,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一份稳妥的“好工作”,只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

网友“言身寸雨女亭”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社会需要能造坚船利炮、能解宇宙之谜的精英,同样也需要盖房种地的普通人。再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他们能将普通的工作做成行业尖端,就不是大材小用。

网友“樵生0606”认为,在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不能用一种固定的模式去设定所有人的人生。

网友“5840289”表示力挺,“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的个人选择是很偏激的。国家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鲁迅弃医从文成文学大家,马云放弃教师工作搞电商,这些冲破条条框框的‘另类择业’并没有让社会蒙受损失,大材小用更是无从谈起。公众与其探讨是否大材小用,不妨换位思考,放下情绪,摘掉标签,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