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20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08-08 19:26:1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郑旭)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20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景义,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投洽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组委会为提高大会实效采取了哪些转型提升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在商务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及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组委会在过去的五年中,围绕提升实效、扩大影响、优化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积极推动投洽会的创新转型和提升发展,取得以下阶段性成果。

一方面,全面推动创新转型,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以投资为主题,以“三台三化”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投洽会品牌影响力。根据商务部的办会要求,坚持促进双向投资的主题,着力把投洽会打造成为“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权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国际投资趋势研讨平台”,并积极推动投洽会朝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投洽会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国际投资促进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2、以对接洽谈为主线,以实效为导向,融合展谈会和线上线下资源把对接洽谈融入到会内会外和线上线下各个活动环节。一是积极推动对接洽谈与展览展示有机结合、与论坛研讨会有机融合、与重大活动有效整合;二是完善网上投洽会功能,打造网上投洽会2.0版。委托专业资讯科技公司具体运营,并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大型机构合作,拓展投资促进新领域,推动线上与现场结合,增强成员单位和客商参与投洽会活动实效性;三是推出“投资万里行”活动,每年组织投洽会“走进主宾省”、“走进明星市”、“走进开发区”等十多场活动,推动线上线下结合。每年组织投洽会“走进主宾省”、“走进明星市”、“走进开发区”等十多场活动,全面提升投洽会实效性。

3、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建设完善CRM(客商关系管理)系统,积极拓展境内外客商资源。一是积极巩固和拓展办会资源。近年来,组委会积极加强全国性行业协会联系,邀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机构以联合主办单位和成员单位身份加盟投洽会,同时与境内外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台湾六大商会、香港六大商会、北京和上海的异地商会等,均与组委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突出企业和企业家主体,每年邀请参会企业均在5000家以上;二是高度重视企业资源和有效客商。组委会在客商邀请中,不管是活动策划、还是对接撮合,都把企业和企业家邀请放在重中之重,近几年,每年展参会的企业均在5000家以上;三是建设和完善CRM(客商关系管理)系统。组委会从2014年开始着手建立CRM系统,2015年投入使用并不断完善,发挥投洽会信息化的强大功效。目前该系统已汇聚超过10万家境内外机构的30多万有效客商信息。

另一方面,在前五年创新转型的基础上,本届投洽会以服务为中心,以信息化为手段,在办会模式、技术手段、大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全面升级,进一步推动投洽会全面提升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投资促进“常态化”。除继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落实“三大三合”(展览展示与对接洽谈完全结合、会议论坛与对接洽谈有机融合、重大活动策划与对接洽谈有效整合)工作理念以外,进一步推动投资促进线上线下、会内会外相结合,充分利用“网上投洽会”平台、“投资万里行”活动,提供常年项目展示和跨区域对接洽谈的平台,进一步拓展将投洽会功能、时间、和空间,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投洽会”进一步外延。

2、筹备举办“一体化”。本届投洽会积极创新筹备会、北上广推介会的内容和形式,将筹备会与推介会升级为投洽会分会场,充分延伸其投资促进的平台作用,增加投资促进活动的落脚点。今年北上广推介会提升为投洽会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整合了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股权、北金所等专业渠道和资源,针对性邀请投资方、项目方、政府部门及招商机构参与,形成了集大会推介、智慧分享、经验分享、对话交流、项目对接于一体的投洽会分会场;特别是应用智能报名参会系统,加强项目与投资意向信息收集,为项目方与投资方提供更精细的对接服务,真正做到筹备举办“一体化”。

3、对接洽谈“智能化”。本届投洽会持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借助客商关系管理(CRM)系统,开展客商邀请和日常联络维护,拓展移动端应用;借助“网上投洽会”的技术优势,运用智能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等进行智能化撮合配对,安排对接洽谈,并努力把“网上投洽会”打造成为产业政策信息发布、促进资本匹配和投融资常态化和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

记者:在刚刚的发布稿中提到今年投洽会将同期举办2018WAIPA世界投资大会,能否给我们介绍下该活动的具体情况?

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WAIPA)是第一个向投洽会组委会申请并成为联合主办单位的国际组织。多年来,WAIPA一直积极参与投洽会的组织与推介工作。今年该组织将世界投资大会放在投洽会期同期举办,足显其对投洽会平台的认可和重视。这是该活动举办23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届时将会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前来参会,与中国的投资促进机构、投资方和引资方进行深入的对接洽谈。

记者:本届投洽会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今年围绕“海丝”设置了哪些内容和活动?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各方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近五届投洽会都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本届投洽会福建省代表团将突出“海丝”主题,力求增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今年更是围绕“海丝”主题精心策划了“展、洽、会”等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借助国际投资论坛发布“海丝”建设成果,重点推介“海丝”核心区在互联互通、经贸往来、海洋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大会在国际投资展区专设2000多平方米的“海丝国家馆”,福建省团配合邀请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同时,今年福建省团与厦门馆、服务业馆、开发区馆采用“三合一”联合布展,展位面积约2000平米,展馆设计将植入“海丝”元素,充分展示福建改革开放40年和21世纪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三是福建省团将组织举办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一带一路”侨资项目对接会、海丝科技论坛暨项目对接会等多场“海丝”项目对接活动,并推出一批面向海丝沿线国家的招商项目。同时,积极邀请客商参加大会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商务论坛、数字城市论坛、国际城市和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新青年领袖峰会、人力资源行业论坛、中医药发展论坛、女性论坛等多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以更好促进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上新水平。

记者:本届投洽会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设了新兴产业、自媒体商业投资和版权投资展等新展区,能否就这方面作些介绍?

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此次投洽会在原有的传统的产业招商基础上,新增了新兴产业的展区和自媒体商业的展区。新兴产业投资展区设在B5、B6馆,参展企业涵盖新材料、人工智能、新技术,智能交通、节能环保、新零售等领域,吸引了包括京东、上海纵目科技、国烯新能源、天津南部新兴产业园区等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及投资机构参与。

自媒体商业投资展区设在A2馆。内容涵盖行业媒体、自媒体、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粉丝社群、直播平台、传统媒体、电视台、报纸、FM广播和门户网等。吸引了包括有赞、新榜、BOOMOOER有料,华扬联众、完美世界、新媒联创、微爱科技,全能爸爸、爸妈赢、有间全球购、本木、青云创投、上海中城卫、北大光华、严选良品等在内的几十家自媒体企业及投资机构参与。除此之外,此次投洽会还专门举办自媒体商业投资的高峰会,在高峰会评选20佳最具投资潜力的自媒体,将展览展示、对接项目、投资洽谈整合在一起。

版权投资展区设在B1馆,面积超过7000平米。将展示以下内容:一是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版权成果,如音像、影视、动漫、文学艺术等;二是展示“一带一路”影视网络文学与数字出版成果,展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书画、音乐、习俗等方面的差异与特色;三是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推动京津冀版权资源共享和交融。吸引了包括:著名造型艺术家、联合国环保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美国国际版权授权业协会名誉会长LlMA先生等业界领军代表人物。这一次版权投资把投资的项目和交易的成果,包括投资基金整合在一起,给知识产权界提供展示的平台和交易对接的渠道。目前这3个新展区的组展工作进展顺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