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如何倏然崛起?

2018-08-09 08:45:56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丘伟亮)

近日,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再传捷报,全国首个智能医疗供应链及采购平台落地长汀,同时成立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和汀州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2016年,长汀刚刚实现医疗器械企业零的突破,然而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签约引进医疗器械企业38家,其中,生产企业20家,贸易企业18家,此外,正在对接洽谈的生产企业共6家。今年上半年,医疗器械产业(生产型和贸易型)产值及贸易额5.8亿元。

这座被誉为“客家首府”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医疗器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从无到有:以商带商引进首批企业

在2012年前后,长汀面临产业升级的关口。

“当时,我们考虑的是科技含量高、用地少、附加值高的产业。同时,长汀生态环境优越,必须兼顾环保。”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办常务副主任王开礼介绍,综合权衡下,长汀县聚焦于医疗器械产业。

“相较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医疗器械产业大省,我省仍存在差距,但发展潜力巨大。”福建省医疗器械学会秘书梁庆涛坦言。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国产医疗器械采购比重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康复科和中医科,医疗器械基本实现国产化。”龙岩人民医院设备科工程师邹鹏辉感受深切。

积极的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长汀县看到了希望。“当时,省内还没有专门的医疗器械产业园,长汀争取去做第一个。”王开礼说。

从零到一,长汀县如何破局?

福建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园的生产企业,董事长曾宪星2012年以前在北京、河北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他回忆说:“知道县里的决策后,我很想支持家乡发展。”打动他的,还有家乡对乡贤回乡创业的热情和优惠政策。此后,他凭借之前积累的行业资源,协助长汀招商引资。“如今,经我介绍引进的医疗企业已超过10家。医疗器械生产对环境质量要求十分严苛,他们看中了长汀良好的生态环境,也看中了其投资环境。”曾宪星说。

池达炎也是在外从事医疗器械生产与销售又返乡创业的长汀人。他认为,长汀已将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战略性重点产业来发展,相关政策的持续性、针对性和稳定性会有可靠保障。“未来,公司计划投资总额6000万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池炎达信心满满。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目前省内竞品不多,卖得很好!”看着生产线上陆续拼装完成的腋拐杖,福建省缔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冬生欣慰地说。

“在2016年时,厦门、福州、三明三市的医疗器械产值就已超过全省总产值的80%”。而在“曾宪星”们的经营和带动下,长汀这片红土地渐渐有了医疗器械企业成长的土壤。

筑巢引凤:政策给力让企业放心

“长汀筑的不是毛坯房,是实打实的精装房。”厦门大学药学院转化医学中心执行主任曾骥孟说,“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园腾飞园区专门为企业建设了符合GMP/GLP标准的厂房,节省了企业自建厂房的时间和成本。”2000年以来,曾骥孟就开始在南京、厦门等地协助当地医疗园区的技术研发和招商引资,长汀速度和长汀效率仍让见多识广的他赞叹不已。

这得益于长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培育,医疗器械产业被列入当地“332”产业中的重点产业。

随着落户企业的不断增多,为企业解忧纾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当务之急。为此,长汀县积极探索出一系列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今年初以来,相继出台了《长汀县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关措施》《长汀县人民政府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补充措施》,在厂房租金、产品注册、技术支持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帮助。

政策定得好,关键在执行。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启用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预审等方式,长汀县积极服务医疗器械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广州行政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很高,但办理营业执照也要一两天,而在长汀只用了不到两小时!”福建天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从贵不住点赞。两年前,他从广州到长汀登记注册公司,缺少要件,却在指导和帮助下,迅速办好手续。

“去年5月,龙岩市食药监局已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及现场核查权限等职能下放到县一级部门。今后,企业落户办证不用市、县两地跑,在当地就可直接办理。”王开礼介绍说。

硬件配备也持续升级。在205省道西侧,一块310亩的土地被规划为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工业新区,是继现有的长汀县医疗器械产业园腾飞园区后又一个医疗器械生产园区。项目估算总投资6.68亿元,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

目前,长汀医疗企业产业园腾飞园区内,共有生产康复、医用耗材、体外诊断系列、数字超声系列等1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以及22家销售企业陆续入驻。

“工业新区建成后可容纳100多家企业,年产值可达80亿元以上。”王开礼说,目前,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工业生产产值约为102亿元。

驶向深海:赶走研发路上的“拦路虎”

自主研发能力决定医疗器械产业能走多远。据梁庆涛介绍,目前,我省医疗器械行业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紧紧依靠科研力量,才能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相比福州、厦门等我省经济发达地区,长汀是人才洼地,发展医疗器械产业最大的短板还是人才和技术。”王开礼坦言,随着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走向风险程度更高的二类、三类,势必需要雄厚研发力量的支持。

“面对医疗器械研发高达90%以上的失败率,专家资源引领着产业的未来。”曾骥孟说。

在福建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时常可以看到科研人员和一线人员交流的场景。这种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模式让公司走在产品创新的前列。“抗菌医用导管是公司最新研发成果之一,是我们团队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专家合作的产物。”曾宪星介绍,他们研发生产的医用高分子系列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在临床研究方面,公司与北京安贞医院、河北医大二院和三院合作,及时搜集患者使用反馈。今年上半年,康博医疗产值已达1600多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

面对“人力有余,人才不足”的现状,长汀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扩大人才梯队和技术输送的底座。去年3月,长汀职专开办医疗器械技术班和销售班。在此后的长汀职专医疗器械企业人才招聘会上,共有56名学生与长汀医疗器械企业签订了意向合同。今年2月,长汀县政府与福州大学正式签订协同合作协议书,通过建立常规联络机制,开展校企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产品研发、产品预检测等。5月11日,产业园组织8家医疗器械企业参加龙岩技师学院校园招聘会,有106名学生与县内医疗器械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还提升了长汀整体医疗水平。”王开礼介绍,今年6月,阿美龙科技有限公司向长汀县河田镇、南山镇、涂坊镇等的7家卫生院捐赠了价值410万元的全自动生化检测仪等医疗设备。

上个月,长汀招商团队又从香港传回好消息:长汀县与微医利和医疗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中国(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今后,将吸引国内外医疗器械创新产品企业落户长汀。”该公司负责人杨建表示。

记者手记>>>

产业发展需要破除瓶颈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医疗器械检测流程繁琐是长汀遇到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并非一地之疴,而是全省医疗器械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器械检测方面,我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多数要依靠外省来完成注册检测。我国在2017年取消了委托注册检测收费,其他省份已经对外省的注册检测需求“柔性”拒收,这大大拉长了我省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品上市周期。产品研发后迟迟无法上市销售的尴尬局面,使我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起跑线上就慢了一拍。

采访中,专家学者积极为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把脉,认为,应利用好近年来国家对国产医疗设备进行扶持和开辟绿色创新通道的优惠政策,尽早建立综合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满足企业对加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力度的要求,使本省的医疗器械企业在产品上市审批流程上具有先发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