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台湾青年学子摘得两岸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桂冠

2018-08-11 01:1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参赛选手正在比赛现场进行创作 东南网记者林峰峰 摄.jpg

参赛选手正在比赛现场进行创作 东南网记者林峰峰 摄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实习生郑旭)“汉字是海峡两岸同文同脉同根同源的重要依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所在。”10日下午,海峡两岸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位青年学子同台PK,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台湾的赵又萱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

“一衣带水、返璞归真......”当天下午,在首轮的比赛中,50名参赛选手先后分成5组,分别根据主持人的口述,展开了一场现场汉字听写的激烈较量。展开宣纸,提起毛笔,蘸上墨水,听着悠扬的古琴从容落墨......在现场,恬静悠然的氛围俨然将比赛演绎成了一场唯美的书法表演。

“我的设计作品是以‘融合’为主题,将‘融合’二字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太极理念中。”第二轮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们以“融合”或“中华儿女奋发图强”为命题进行汉字字体创意设计。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林波吟向大家展示了她的作品并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她说,“之所以用太极图来诠释‘融合’,是因为太极文化本身就蕴含着‘融合’的蕴意。”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分别从选手的汉字创意形态、语言表达和综合表现等方面进行评分。油纸伞、凤梨酥、瓦当、印稿......通过前两轮的层层筛选,进入决赛的12名汉字创意精英分别在洁白的纸上画下了自己心目中“最想带给家人”的纪念品文案,让全场观众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台湾的赵又萱、林介庭和来自福州的杨占荣分别摘得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

“两岸青年学子参加创作的热情高涨,设计的作品也极具创意,不仅融汇了隶书、楷书、草书等各种书法字体,而且还为作品赋予了独特的蕴意,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评审团代表曾光明表示,希望海峡两岸今后多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为两岸的艺术交流、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最后,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位选手和评委共同在一幅10米画卷上留下各自的墨迹,为整场比赛画上了句号。

据悉,海峡两岸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是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古老的汉字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间的了解与沟通,深化两岸对文化、民俗的认同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