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将乐组建“擂茶+”乡村讲师团:畅谈新思想 共话奔小康

2018-08-14 08:14:16 黄琳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沙观球)

3日上午,将乐县黄潭镇祖教村。村医杨启和家的院子里,一树紫荆花开得正艳。“2005年,中央提出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去年,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前后20字要求有什么一样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县委党校副校长汪泓和几十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边喝擂茶,边畅谈“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话题。原来,祖教村是将乐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该村这天邀请县里的乡村讲师团下村授课。

汪泓介绍,将乐群众喜喝擂茶聚众议事。作为我省10个乡村讲师团试点县(市、区)之一,将乐5月组建“擂茶+”乡村讲师团,以组织轻松活泼的擂茶宣讲会为主要活动方式。讲师团下设“理论通”“农博士”“健康行”“文明风”“小板凳”“领头雁”等6支宣讲小分队,成员由理论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优秀村主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人等组成。采用菜单式选学模式,以理论宣讲为主轴,“产业发展、农用技术、民生知识、乡风文明、文化传承”等为支线,有针对性开展宣讲。

“原来的20字讲‘村容整洁’,现在提出‘生态宜居’,我觉得我们村要做到生态宜居,首先要做到村容整洁,到处都是垃圾不可能宜居。另外,生态宜居的要求又比村容整洁高。我们村水要更绿,山要更青,这样才会生态宜居。”村民廖茂发表示。

“你说得很对。”汪泓说,“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只要村里面扫干净、东西摆整齐就可以了,现在大家希望喝的水要更干净,呼吸的空气要更新鲜……”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虽然下课时间到了,但部分群众还不愿散去。

祖教村党支部书记范松荣说,祖教村是革命老区村、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11020元,村集体收入6.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8人。经近几年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400元。

祖教村森林覆盖率88.4%,金溪穿村而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好绿水青山,才有全面小康。”范松荣说,村集体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福建金森集团合作,共同开发林地,并投资入股集团,村集体年收益近10万元,村民年均可收入5500元。全村还流转土地570亩给千芳公司发展名贵苗木产业,建立10万株香茶花基地。从前年开始,每到正月茶花盛开的季节,都有大量游客来赏花。为此,村里正规划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建设民宿,进一步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在村边的甘蔗田,记者遇到52岁的脱贫户林飞坤。他说,老母亲因高血压导致偏瘫,两个双胞胎女儿又上高中,2015年他们被列为贫困户。今年2月,他种了1.5亩甘蔗,由政府提供蔗苗、肥料和技术指导,年底预计可赚1.3万元左右。村里还安排他当卫生保洁员,每月工资256元。更让他开心的是,两个女儿今年高考都考出不错的成绩。

范松荣又带记者到村头的楠木林公园参观。只见几十棵楠木遍布步道两侧,荷花池中绿叶衬着点点红花。这片楠木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前几年村里在这里修了公园,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谈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在园中闲坐的村民杨继禄不假思索地说:“变化最明显的有两个:一个是收入增加了,一个是环境变好了。”

作为县美丽乡村示范村,这几年,政府投资11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拆除猪栏、旧烤房69间,建设绿化带800多米、绿化1.2万平方米,实施道路改造近2公里,聘请保洁员、河道专管员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我们有信心建成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祖教!”范松荣表示。

体会

祖教村党支书范松荣:我们的小康,不是光追求经济发展、村民富裕,而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全面进步。今年,我们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一是抓扶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二是抓产业增收,积极对接千芳茶花园观赏休闲游等项目的实施,同时推动食用菌种植规模化;三是抓满意服务,广泛开展“一趟不用跑”党员便民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所服务能力;四是抓乡村文明,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乡村文化;五是抓民生事业,做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污水PPP项目等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