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火热进行中!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中心已启用两周

2018-08-15 22:30:56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谢婷)为广大学子更好地排忧解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国首个省级学生资助热线服务中心——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中心已于7月30日正式启用。热线电话开通两周以来,共接通210个学生及家长关于助学政策及贷款问题的来电咨询,接听量及接听率呈现上升趋势。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在线测评,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在线认定、资助名额精准分配,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启用“福建助学”APP,实现“三个精准”:资助对象认定精准、资助名额分配精准、资助资金发放精准,覆盖福建省所有高校(华侨大学、厦门大学除外),集信息采集、审核、评定等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目前服务中心共有3名专线工作人员对学生资助政策以及“福建助学”APP相关使用问题进行解答。多数学生及家长围绕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办理程序、“福建助学”APP的具体申请操作等详细问题进行咨询,在服务中心的耐心解答下,许多学生、家长及老师得到了清晰而细致的回复。

服务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对210通电话及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所呈现的一系列疑惑进行整理并解答,目前共归纳出7个典型的常见问题,内容如下:

1. 如何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资格初审通过后,向提供助学贷款的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助学贷款,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2. 家庭情况调查表应到哪里盖章呢?

答: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个单位核实、盖章即可。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无专用公章,可由政府代章。

3. 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需要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吗?

答:是的,学生需要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

4.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金额和利息是多少?

答:借款人每学年申请的贷款金额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负担。2018年国家助学贷款最新利率:一年以内(含一年):4.35%;一至五年(含五年):4.75%;五年以上:4.90%。

5.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怎样?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相应缩短学生毕业后的还贷期限。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结東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6. 大一新生如何申请国家助学金?

答: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盖章后,将该表带至学校,在9月30日前,通过“福建助学”APP向高校提出申请。

7. 什么是学费减免?

答:国家对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部分确因经济条件所限,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其中在校月收入(包括各种奖学金和各种补贴)已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学习和生活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免收全部学费;对其它一般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收部分学费。具体减免办法由省级教育、物价、财政部门制定。具体减免办法由学校制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