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08-17 14:27:5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苇洲,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厦门市筹备办常务副主任傅国强,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厦门代表张振诚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海峡两岸文博会作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举办十年以来,得到海峡两岸民众的广泛关注,企业参展踊跃,受到业界普遍认可。主办方如何确保海峡两岸文博会一年办的比一年有成效?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苇洲:海峡两岸文博会十年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年提升,获得海内外参展商及文化产业从业者的高度青睐与认可,特别是近年来获评多次国家级称号,特别是第八届获得“文化创意产业最具活跃度十大文博会第一名”,第九届获得“最具特色十大文博会第一名”等称号。

这些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1、是始终坚持“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历届文博会都始终秉承初创之时确定的这个主题,这个主题突出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在开发文创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品牌中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创意未来”就是要紧跟当下国际国内文化创意产业最新趋势和前沿科技。尽管历届文博会内容不断变化,但是主题主旨始终不变。

2、是始终突出两岸特色。厦门文博会是由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的大型文化展会,也是大陆地区台湾展商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文化展会。历届文博会,我们都花大力气邀请台湾文创业界的同仁参展,并借助这一平台与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等一批文创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岸文化借此得以深度互动,并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台湾展商从第一届的113家增长到第十届的741家,展位907个)。

3、是始终注重成果实效。厦门文博会注重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目标,在板块设计上,除了文创产品的展示交易之外,还有项目交流对接、IP(版权)推介授权、工艺艺术品的竞拍、设计师与企业对接交流等各种有实质性内容的板块;在服务客商方面,一年比一年更注重邀请海内外采购商参展,同时注意收集展商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地为展商提供各类服务,创造最大化效益。

主要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上这几个方面,所以让海峡两岸文博会举办的一年比一年更有成效。

本届文博会我们也按照这一思路,继续精心组织谋划。

1、做好文博会组展招展工作,从去年第十届刚结束,组委会办公室和筹备办就启动新一轮的招商推介工作,目前已确定展位数1914个,超过3400个总展位数的56%。

2、加大定向邀约力度,除了继续邀请采购商外,我们还走访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华夏文旅等一批国内重点名企洽谈参展合作事宜,以拓展文博会各专业板块参展群体。

3、不断完善文博会引进活动、自有IP活动、项目对接会等内容,并通过提前征集项目、沟通对接需求、对应接洽意向,推动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争促成一批文产项目对接落地。

4、稳步推进文博会宣传工作。主要措施包括成立宣传工作小组、制定宣传方案、办好文博会门户网站、邀请境内外广播、电视、平面及网络新媒体参与海峡两岸文博会宣传报道,组织主协办单位所属宣传平台开展新闻报道、公益广告、倒计时宣传,形成新闻宣传与广告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众媒体与自媒体、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宣传格局。

5、继续完善展商布展、展会参观、交易对接、接待安排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希望能让本届文博会比往年更加出彩。

记者:海峡两岸文博会是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在过去的十年对海峡两岸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在新十年这个特殊的时刻,海峡两岸文博会将如何更好地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开拓两岸文化产业市场,发展文化贸易?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厦门代表张振诚:两岸的经济起伏,是此消彼长的态势,在这十年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近几年,大陆文创实力的增长,快速缩短了两岸文创实力的差距,台湾厂商应该要具有世界观,不能只眼观台湾市场,舍弃小确幸的态度,展望大陆市场。厦门与台湾地缘、文化亲近,无论在文化、饮食、生活起居都很相似。厂商由厦门作为起点来开拓新市场再合适不过。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历经十年,规模以及口碑众所周知,再结合今年惠台31项政策与厦门推行60条惠台施行细则,势必能吸引更多台湾文创业者前来参加海峡两岸厦门文化博览交易会。以台湾的创意加上大陆的市场,本届文博会想必会有更崭新的局面。

记者: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历届四大板块的基础上新增“省市与名企强企板块”,请问文博会将如何打造该板块,并且在首次亮相即能产生实效性成果呢?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厦门市筹备办常务副主任傅国强:海峡两岸文博会今年升级打造了“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将重点推介各省市企业的优质文创产品的亮点。目前有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海南省等22个省市报名,敦煌研究院、大陆故宫衍生品设计单位——云轩乐、台北故宫衍生品设计企业——艺拓国际、法蓝瓷、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等两岸名企强企。针对来参展的这些企业我们重点推介优质文创企业,以及各种优惠政策对其进行招商引资。其次,借助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召开的“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将邀请北京银行、中银国际证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代表现场有效促进项目投融资,实现“文化+金融”。

记者:本届文博会将在主展馆特别设立“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回顾展”,请问设立回顾展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呢?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厦门市筹备办常务副主任傅国强:从2008年到现在刚好举办了10届的文博会,我们将在主展馆特别设立“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回顾展”,以2008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为切入点,回望近十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成果,回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的成就和亮点。同时,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想把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不仅展示2008年以来两岸交流的变化,还将筛选一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文化交流的发展,特别是有重要成果的文化交流,并将这些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

根据文博会主办单位领导、省市领导对举办第十一届文博会的指示要求,本次回顾展还要展示十八大以来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的成果,特别是重点体现习总书记对台工作“两岸一家亲”的思想,体现中央31条惠台政策和福建省66条、厦门60条惠台政策对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的积极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