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宁德寿宁县下党乡:从特困乡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8-08-19 08:0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找到思路,当红色旅游新地标

“今天已来了11批客人,省内外的都有。”在“难忘下党”主题展馆内,下党乡乡长项忠红每天都要接待前来参观、学习、调研的客人。

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是下党乡的发展定位。随着游客增多,农产品销量大了,农民收入提高,发展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在下党工作,项忠红感受非常深刻的是群众的发展观念和思路的变化:“过去交通闭塞,思路也保守,免不了有等靠要的思想,在村庄发展上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在,交通四通八达,通信实现了Wi-Fi全覆盖,发展了电商。村民们接受到各种新鲜信息,‘我要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1988年元旦,“中共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寿宁县下党乡人民政府”挂牌。作为当时闽东4个省定特困乡之一,建乡后,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在下党人心中树起了摆脱贫困的坚强信心。乡里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反复重温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四下基层”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来教育引导他们克服“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以及怨天尤人思想。

同时,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不变、信心不减、决心不弱,不等不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苦干实干加快脱贫致富。

改变了观念,还要谋思路。下党的优势在哪里、要走怎样的路子?寿宁提出了建设“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的目标定位。

“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我们以承接省、市委党校学员入驻培训为切入点,量身定做‘五个一’,即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洗礼,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直接促进了群众增收。”汤孔忠说。

听说下党要创红色旅游地标,村民王光朝迅速响应。早在建乡之前,老王的脱贫发展欲望就非常强烈,他曾带领村民多次到县里送报告要求成立下党乡,还请求为当地开公路。

“很多外地旅客慕名到下党来,想品尝一下解暑凉茶、绿豆汤。我就决定开一家茶馆,名字就叫幸福茶馆。”老王投入了6万元改造了祖屋,政府给予一定补助,还帮助装修了外墙。现在,幸福茶馆十分热闹,每天客流量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也有十多人。

王光朝夫妇用手工制作的茶叶,通过村的茶叶合作社,打上“下乡的味道”品牌,摆在茶馆里销售。客人们喝了他的热茶之后,往往也会买几斤带走。虽已71岁高龄,但老王干劲十足:“旅游业给村里带来了人气,现在,我一年收入大约2万元,日子越过越好啦。”

像幸福茶馆这样的农家乐,下党已有10多家,可同时接纳500人。乡里还开了9家民宿,具备洗衣、烘干、电熨一体化等现代化设备。

经过不断摸索,下党发展的路子越来越明晰。近年来,寿宁县开展了党建扶贫、旅游扶贫、品牌扶贫、金融扶贫等,加快下党群众脱贫致富,以确保让下党“实打实地上一个新台阶”。

创造网路,下党“味道”走向全国

与别的茶厂不同,位于下党乡下党村的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从不愁销路。

“我们今年3月27日开始收茶青,春茶产出一万多公斤。”65岁的茶厂负责人周光云告诉记者,等茶叶包装完,就按照“茶园主”们的地址,寄往全国各地。

老周介绍,2015年开始,梦之乡负责加工生产下党村定制茶园的茶叶,寻找茶园主则由村里的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我们以生产红茶为主,免费供应农户化肥,以每公斤16到20元的价格收购茶青”。

茶叶,是下党最大的资源。如下党村600多亩茶园分布在海拔500到900米之间,且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茶叶质量好。可酒香也怕巷子深,下党优质的农产品,如何走出去?

2015年,经过一番调研,下党村决定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变卖茶叶为租茶园,策划推出“福山水”扶贫定制茶园项目。这就是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

所谓定制茶园,就是下党村向全国招募茶园主,茶园主以一年每亩2万元的价格租下茶园,每年春秋两季,茶园主不仅可以获得50公斤干茶,还可以到茶园采茶,参与农事活动。

很快,村里成立了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1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内,安装了8个探头,在300亩茶园上架设26个探头,开发24小时直播的可视化系统和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茶园主通过APP客户端,就可随时点击查看茶园种植管理和茶叶生产加工状态,让产品实现可追溯。

当年,茶园订出了150多亩,产值300多万元,当地还注册了“下乡的味道”商标,以品牌化运营。

2016年,“下乡的味道”扶贫定制茶园案例被列为“国务院扶贫办精选12则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并进行推广。“下乡的味道”迅速形成品牌影响力,下党乡茶叶通过扶贫定制模式销往全省甚至全国。同时,山茶油、脐橙、地瓜扣等当地特色产品,也加入到“下乡的味道”产品队伍中来,实施可视化定制模式。

去年,下党定制茶园实现销售额600多万元,茶农每亩收入9000多元,下党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5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3.3万元,带动全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农产品的可视化定制,让小农户对接了大市场。为壮大这一模式,寿宁县投入国有资本,并与民间力量合作成立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商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按照协议,公司每年将支付净利润的10%给下党乡下党村委会及所属的梦之乡公司作为“下乡的味道”商标使用费。这样,确保了下党村的村集体收入能够得到稳定增长。

“从去年开始,县里结合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全面推广下党乡扶贫定制茶园模式,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动作、持续巩固的原则,以‘下乡的味道’为品牌,推出‘我+1’产业扶贫计划,引导社会力量与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促进贫困户实现稳定收入。下一步,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汤孔忠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