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以高端人才驱动产业创新:“产业+人才”,发展加速度

2018-08-21 07:25:41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以高端人才驱动产业创新,将人才转变为战略影响力,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精彩诠释了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产业+人才”,发展加速度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创业板最大规模IPO、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明星机构加持……6月11日,顶着多重光环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在创业板上市,首日大涨44%。

作为我省引才“百人计划”第一批引进的人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带领宁德时代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以宁德新能源产业园为中心,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带动引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一体化实现年产8亿颗电芯,年产值3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构建起颇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的一支重要力量。

曾毓群与宁德时代发展,只是我省在推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互联互促,走出一条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的良性发展之路中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来闽考察时提出“福建要提高经济的层次,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要素”。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蔚则事业兴。近年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各地发展战略需要、贴近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高端人才驱动产业创新,将人才转变为战略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全省上下呈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精彩诠释了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紧贴产业,打造“强磁场”引人才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集聚、培养一批高尖端产业人才队伍,是在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和占领制高点的重要保障,而人才活力能否充分迸发,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

谋定而后动。紧贴福建省产业发展需求和民生期盼,为重点培养引进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医疗卫生、城市规划、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我省相继出台《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试行)》《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福建省重点领域精准引才试点工作总体方案》等,从支撑产业发展角度,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精准支持措施,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和更具灵活性的人才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

一系列有“干货”,见“真金”的创新政策举措适时出台:

——5年时间内全省投入100亿元,每年引进1000名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对省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安家补助,对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按企业税前支付薪酬60%给予聘用补助;

——在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对预期能实现重大产业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统筹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重点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合理划分创新团队、个人、单位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成,转化收益中,归属成果完成人及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让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首席专家招聘及岗位补助。用人单位设立首席专家岗位,并聘请符合条件的人才担任首席专家的,最高按用人单位实际支付薪酬70%给予岗位补助。

……

一个个聚才良方,让福建成为吸引人才纷至沓来“强磁场”:从2010年起实施引才“百人计划”至今,已先后遴选六批686人(团队);从2013年起推进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和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至今,已遴选三批879人。同时,以高地筑巢引凤,评选出2个人才聚集区、18个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和22个企事业人才高地,共吸引1548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辐射产业,实现“领跑者”带发展

去年8月,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踏上资本市场,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明星企业。这一切离不开国内外肿瘤新药研究和个体化分子诊疗领域的知名专家郑立谋教授。

作为我省首批“百人计划”引才代表,2008年,郑立谋从美国辞职回国,创办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去年上市。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打破了跨国企业的技术垄断,已有14种基因检测产品,并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大中型医院、科研院所,每年有数十万肿瘤患者从中受益,短短几年成为细分领域国际领先企业,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0.6%,超过凯捷、罗氏等知名跨国企业,为我国在国际个体化诊疗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省里对‘百人计划’专家投入很大,但比起‘百人计划’专家创造的税收,可算是小投入大产出。”郑立谋说。

此话不假,一个领军人才可以撬动一个产业发展。

近年来,“百人计划”引进的创业人才整体素质较高、创新创业能力较强,有相当一部分已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支撑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创办的许多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或行业“领跑者”。

单从资金投入和回报来看,目前全省共向“百人计划”人选发放补助资金7亿多元,以参与的97名创业人才为例,其创办的企业四年来累计上缴税收就近18亿元,远远超过省财政总投入;2016年企业销售额402.08亿元,同比增长165.35%,四年中年均增长73.24%;98名企业创新人才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1208项,超过全省总数的1/20,其中国际领先25项、国内先进28项。同时,出版技术著作24部,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54项;所在企业2016年总销售额达8040.07亿元、净利润540.36亿元、缴纳税金98.59亿元。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创业人才利用拥有的核心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生产,在我省主导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多个研究领域到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引领国内多个领域研究的发展,企业销售额、净利润、缴纳税金、企业估值逐年递增,形成了“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辐射效应,有力推动了我省主导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

以才引才,搭建“大舞台”育人才

在厦门海沧,从生物医药类两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到“千人计划”专家、省“百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等骨干人才、从业人员1.8万多人集聚这里,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生物医药人才梯队,使海沧成为我省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

在诏安,借助省引才“百人计划”品牌效应,以才引才,先后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6名、硕士学历以上人才80多名,有效充实了当地企业的科研力量,优化了人才结构。

在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实施“关键人才计划”,从全球引进研发团队,不断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企业,公司现有来自全球各地著名高校及著名实验室的3400多名专职研发人员,其中包括1名国家“千人计划”、8名福建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

不难看出,遴选人才层次水平高,不仅容易在科研或产业的某一领域有所突破,还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入驻,形成“1+N”放大效应,打造更加广阔的人才发展“大舞台”。

作为我省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引才工程,省引才“百人计划”的关注度、参与度逐年提升,全球有50多个国家知晓我省这一计划,品牌影响力日渐增长,在各个行业领域形成“口碑效应”,不断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闽创新创业。

与省引才“百人计划”相辅相成的我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和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有效培养一批本土人才,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避免了“招来女婿气走儿子”。如135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主持参与国家级科技项目、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约225项,省级及以下各类科技项目182项,获批补助资金9.4亿元。

高目标、高标准和高强度支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为我省凝聚大批优秀人才的同时,也为国家造就输送栋梁之材。目前,我省已培育成长2名两院院士、2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以及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江学者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一批国字号人才。

用一个能人,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扶一个贤才,拓一个领域,强一番事业。我省引才、聚才、爱才、用才方式不断创新,大大激励各领域人才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新福建建设注入强劲的智慧动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