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固原纪行:跨越山海的大爱

2018-08-22 07:48:39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遥隔千山万水,却阻隔不了两地的情深谊长。

干部援宁,闽商支宁,社会各界扶宁,闽宁一家亲,扶贫协作永远在路上。

曾经,这里贫甲天下,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如今,这里脱贫攻坚奔小康,闽宁对口帮扶延伸到南部山区固原的村村镇镇、沟沟岭岭,豪迈挥就新世纪西海固最灿烂的扶贫诗篇。

22年来,福建各界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助六盘儿女,八闽大地的优秀人才、知名企业、发展资金、先进理念、奉献精神润泽六盘大地、惠及固原百姓。

22年来,先后有530余名企业家在固原投资兴业,带动1.8万名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累计援助固原各类资金及实物7.11亿元,援建闽宁示范村142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19所、市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室)137所等项目,近60万人受益;先后派出10批101名干部来固挂职,选派专业技术人才670余名支持固原市教育卫生科技事业发展,“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

特别是“银川会议”召开后,福建各级党政代表团和各类考察团112批925人来固原,固原各级党政代表团和各类考察团53批515人次赴闽,互相学习考察、共同推进对口协作工作;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与福建新建立市县、镇村、部门之间结对帮扶关系89对;福建省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16亿元,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4个,到位资金38.98亿元。

2016年11月,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21名同志接过闽宁扶贫协作接力棒,来到宁夏中南部山区一市九县(区)一镇挂职奉献。他们克服高原反应、气候寒冷干燥和饮食、语言不适应等困难,精心制定援宁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接力攀登”精神,一头扎进闽宁协作和宁夏脱贫攻坚战一线,各项工作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前列。

正值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六盘山下西海固,探访这里诞生的令世人惊叹的扶贫传奇。

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在隆德,人造花扶贫车间可谓遍地开花。

“要把‘扶贫车间’建在村上,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贤说,结对扶贫要从实际出发,让当地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真正脱贫。

2011年,潘文贤带着自己的人造花工厂从福建来到隆德,以生产时尚家居、婚庆及圣诞人造花饰品为主。他经营有方,成为隆德县第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固原市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他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生产车间延伸至乡村,截至去年底已成功打造前庄村、红崖社区等5个扶贫车间,帮助150人稳定就业、218户外加工户灵活增收,带动300多个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今年,潘文贤在联财镇、观庄乡等乡镇新建6个扶贫车间,在联合村、红堡村等13个村新建13个外发点,进一步扩大扶贫车间在乡村的覆盖面。

“闽宁村级扶贫车间大有作为,可帮助群众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就业,做工务农两不误,有效减少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产生,形成既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又促进农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的双赢局面,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城乡共同发展奠定基础。”福建省第十批援宁挂职干部、隆德县长助理林隽说。

基于此,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积极引导闽籍企业将车间建到贫困村,建在产业密集型企业,或者利用贫困村闲置房屋设立来料加工基地。目前,全队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扶持建设了18个扶贫车间,带动823人脱贫,每人年均增收2.5万元。

在海原县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将生产好的一批羽绒服发往德国。公司董事长王剑辉随手拿起一件羽绒服,介绍道:“这个款式在德国很畅销,商场售价要2000元人民币左右。这是我厂海原女工加工出来的,她们只经过短期培训,上手很快。”

海原县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安踏、361度等企业都有合作,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8月,在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王剑辉下定决心在这办厂兴业。“福建企业帮扶当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剑辉说,目前厂里工人有500多人,其中300多人是周边建档立卡户。

以发展性资源激活基础性资源

昔日荒山岭,今成“聚宝盆”。

走进位于固原市河川乡寨洼、康沟两村交界的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只见窑洞旅馆,张灯结彩,鸟语花香,游客如织。登高望远,游目骋怀,果香溢满山坡,牡丹随风摇曳,煞是醉人。

“这里山大沟深,地处黄土丘陵区,干旱少雨,部分村民因此搬迁,撂下大片荒山。四年来,在福建援宁干部和福建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这里种植油用牡丹,帮助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户脱贫。”来自福建长乐的“70后”公司董事长林锦云说。

目前,林锦云种下的7600亩油用牡丹开始受益,每亩产出400斤左右果实,纯收入近4000元。同时,种植的1300亩元宝枫、1100亩文冠果也有稳定收入。公司已就近吸纳村民3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39户,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以前,这里是光秃秃的黄土高坡,山风一起,漫天黄沙。如今,福建人帮咱植树造林,种上漫山遍野的牡丹,这里成了‘聚宝盆’。”清朗的天空下,康沟村建档立卡户童金梅和数十名村民正在为牡丹除草。

童金梅说,刚来公司时,月薪才2000余元。经林锦云董事长推荐,经过短期培训,她拿到了挖掘机操作资格证。童金梅不但成为企业的长期工,工资也涨了。如今,在童金梅的带动下,她的哥哥、嫂嫂也来到公司打工,其他村民闻讯也纷纷加入公司。童金梅说,她爱人在附近打工,假日也可来公司做临时工,日薪80元。

“我把种植技术逐渐向当地村民传授,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只要肯种植,就会早日脱贫。”林锦云说,今后,公司将以“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引导当地农户以土地流转及田间管理入股,收益分成农户占70%、公司占30%。

“今明两年,公司计划在当地推广种植油牡丹3万亩,力争到2022年,在固原市种植木本油料10万亩,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带动当地3000多人就业。”林锦云说。

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仲福说,以特色产业为固原人民脱贫致富,是这批福建援宁干部的工作重点。他们瞄准建档立卡户,帮助他们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增收产业,以“福建所能”补“宁夏所需”,以福建的“发展性资源”激活宁夏的“基础性资源”,增强对口帮扶县(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和可持续性。

数据表明,目前,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已实施特色产业帮扶项目97个,带动贫困人口脱贫4321人,其中,种植业项目21个,带动贫困人口脱贫1554人。西吉县在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投入160万元,重点扶持帮助发展孔雀、梅花鹿、黑山羊等特色产业。红寺堡区实施电商扶贫突破发展行动计划,选派20人到德化县进行3个月电商实战训练,开设网店95家、电商公司10家,枸杞、葡萄酒、黄花菜等网销额达1500万元。泾源县突出旅游业发展,首次单独组团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成为福建省外唯一单独参展的县级单位。彭阳县投入100万元,扶持6个专业合作社,计划带动20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海原县投入545万元,扶持19个种养殖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盐池县投入200万元,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9家,重点发展盐池滩羊、黄花和小杂粮加工等特色产业。

您的恩情,我记一辈子

大病是农村家庭无法承受之痛,因病返贫是隆德人致贫的重要原因。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隆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学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数十次奔波于北京、福建等地,促成清华大学第一、第三附属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与隆德县人民医院结对子,构建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的“健康扶贫”医联体,培养当地骨干医生,义诊1800多人次。

当樊学双得知,当地多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因病情复杂而无法及时治疗时,他多次求助社会各界,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社会救助基金的支持下,诊疗先心病患者41名,帮助其中18名患者成功实施免费手术,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困境。

46岁的建档立卡户李银珠先心病房缺达36毫米,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她辗转银川、西安、固原等地的多家医院就诊,花光所有积蓄,终因手术成功率低于50%且费用昂贵而放弃治疗。就在全家近乎绝望之时,她被纳入先心病救治免费手术项目,不久前手术成功。她拉着樊学双的手说:“我文化水平不高不会说话,但您的恩情,我和儿女记一辈子。”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解决残疾人脱贫问题,樊学双采用“托养+康复+就业创业”的模式,把托养中心与扶贫车间相结合,打造闽宁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让原本赋闲在家的残疾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也让照顾残疾人生活的家庭劳动力得到解放,切实增强了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心目前托养残疾人108名,其中64名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已就业,实现月收入300元至2000元。隆德县神林乡农民辛宝同的父亲长期瘫痪卧床,4年前,大学刚毕业的他又因病致瘫,家中仅靠年迈的母亲操持,生活十分艰难。去年,一户多残的辛宝同一家进入闽宁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后,全家吃住有了保障。辛宝同和母亲在照顾父亲的同时,在中心扶贫车间稳定就业,月收入3000元左右,年底将顺利脱贫。

集腋成裘,汇聚八闽儿女大爱的暖流,在西海固大地流淌。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员,积极引导闽籍企业、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参与闽宁扶贫协作。河仁慈善基金会向固原市捐资505万元,实施“善行六盘”系列公益项目,包括六盘学子爱心字典、多媒体互动阅读室、宁夏南部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救助、五保老人御寒冬衣等项目,惠及7.5万名贫困学生、4000名五保老人、1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14所学校;大北农公益基金捐资1000万元,用于帮助隆德县发展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农业;兴业证券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设立闽宁—兴证文化教育扶贫专项基金;福州市马尾区捐赠25万元,在固原市原州区设立“船政班”,对50名困难学生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奖学金;厦门大学支教团筹集善款46.3万元,帮助海原县623名困难学生……

鼓励闽籍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一年多来,全队共组织举办种植、养殖、家政、劳务输出、企业用工、扶贫车间等各类培训班52期3271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767人。组织福建企业家来宁夏举办专场招聘会27场,提供针对建档立卡户就业岗位15724个,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脱贫722人。此外,设在莆田的固原市驻福建劳务服务站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固原市共向福建组织输送务工人员13万多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