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建设昌都:八月格桑花正艳

2018-08-23 07:4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两年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主动融入昌都、建设昌都、奉献昌都,把汗水洒在雪域高原,用智慧改变着藏东大地。

每天傍晚,昌都市解放广场上,多民族百姓一起快乐地跳着锅庄舞。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吴恩儿 摄

变“输血式援藏”为“造血式援藏”

8月,是花开的季节。

久雨初霁,蓝天丽日。在距八宿县城8公里的白玛镇西巴村一个山头,大型机械轰鸣,运料车辆穿梭往来,技术人员有序指挥,工人们忙着砌体和屋面钢结构施工……

“这里是福建第八批援藏队到昌都后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八宿县海螺水泥厂选址地。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投产后可直接解决400余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平均每年可为八宿县增加税收1.5亿元。”福州市援藏工作组组长、八宿县委副书记郑浩说,“原先县里想在此建垃圾填埋场,去年8月,我陪县长来考察时发现工地周边盛产优质石灰石,不仅能生产出当地建设急需的高质量水泥,而且能有效带动物流、运输、建筑等产业,成为助推八宿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目前,招商引资、项目申报等工作进入尾声,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边坝是昌都最边远的县,县城距昌都市区近500公里,经济相对落后。“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水果和蔬菜。”去年8月,福建援藏队边坝工作组看到当地的潜在优势,提出在草卡镇建设蔬菜产业园的构想,并与漳州的商会联系,得到积极响应。目前产业园区建成多个蔬菜、水果大棚,种植符合当地生长条件的水果与蔬菜。园区内生产的果蔬不仅在昌都有着很好的销路,还远销到阿里地区。产业园建成,不仅成功解决了当地群众吃菜问题,而且吸纳当地劳动力,变“花钱买菜”为“卖菜赚钱”。眼下,产业园区正在大力建设智慧农业园,将当地丰富的地热能、水源组合起来,更好地发展农产品生产。

开展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产业,是援藏工作的重点。到目前为止,福建援藏队共引进企业45家、注册资金15亿元。

中石化西藏销售公司在昌都市内兴建20座加油加气站,每年税收贡献4000万元以上,可解决长期固定就业近200人。

佳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闽昌建材物流园暨闽昌大厦项目已开建。

福建武夷酒业和福州奇新食品公司联合八宿县粮油公司,合资设立昌都拉鲁卡荞麦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荞麦系列产品开发,现已推出荞麦酒系列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

招商引资,更要引智。福建援建的产业项目结合当地实际,运用现代发展理念,由以资金援藏为主向以产业援藏为主转变,变“输血”为“造血”,为昌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起到积极作用。

对口援建左贡县的厦门市,协调5名国企经营管理人才到左贡县挂职,进行产业指导,设立菌草种植基地,打造仿野生生物链项目,并与左贡县“二江一河”投资公司合作,开发扶贫产业项目。

对口援建洛隆县的泉州市,引进汉能集团等光伏企业投资8000余万元,在孜托镇部分集中扶贫搬迁点试点太阳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所发电力除满足困难群众自用外,多余的电力销售给国家电网,探索拓展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省援藏工作队引进省科技厅与昌都新区管委会共建的闽昌众创空间,成为昌都首个也是容量最大的创业创新载体。

一个个产业项目,一项项“造血”工程,宛如一朵朵象征着幸福的格桑花盛开在三江大地上。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