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一位援藏教师的支教印记:我和高原有个约定

2018-08-23 09:03:25 林永龙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黄伟平,男,厦门一中援藏教师,2017年8月进藏,先后担任福建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厦门分队长,昌都第三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被藏族学生亲切地称为“黄爸爸”。

【背景】

2016年7月以来,我省先后派出88名“组团式”援藏教师对口支援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他们克服困难,积极融入昌都三高的教学教研与学校管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三高高考上线率从2016年的60.47%提高到2017年的75.62%再到今年的81.33%。积极推进组团式教育爱党爱国意识提升工程,全面实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系列行动。积极推动当地教师学生到福建交流培训和跟读,每年选派25名三高教师到福建跟班学习;平潭综合实验区每年出资150万元,招收昌都三高20名贫困户家庭学生到平潭师大附中跟读。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每位“组团式”援藏教师结对帮助当地1名青年教师、1名贫困学生。两年来,福建援藏教师为昌都三高师生组织捐款捐物超过102万元,结对帮扶88户。“组团式”援藏教师工作得到各级的高度肯定,援藏教师党支部被昌都市教育工委、教育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共有81人次被授予“最美援藏教师”“优秀援藏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东南网8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吴恩儿)经过3300公里的辗转,我终于来到了昌都三高。望着四周连绵的群山,望着昂曲河畔美丽的校园,还有那一群可爱的学生,我给自己许下诺言:一定要努力工作,珍惜时光,奉献高原。回首来时路,印记难忘怀。

【关爱学生】伦珠次仁曲珍是我在三高印象最深的同学之一。6月25日,就在高考成绩发榜的当晚,她第一时间告诉我自己考了414分,超过重本线39分。这是一位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见到她时总是捧着书在办公楼前或走廊上读书,特别专注。熟悉之后,了解到她曾在内地西藏班就读,虽然基础不差,但有些科目还比较薄弱,成绩不够稳定,同时担心考不好对不起父母。这种情况在三高毕业班学生中还比较普遍。因为三高招收的学生大多是农牧民的子女,许多家庭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贫困生的比例不小,不少家庭就指望孩子读好书,有工作,来实现脱贫的目标。这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不小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高三的学生,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走出困境,在距离高考还有45天的时候,我发起“助力高三”活动,发动援藏教师利用周末和每天傍晚学生休息时间进行点对点辅导。每当我找学生面批作文时,伦珠次仁曲珍总是最积极最好问。她把高三以来的所有作文都整理出来主动找我面批,我也毫无保留地为她分析试卷,提供资料,悉心指导。毕业典礼上,她特意穿上藏装,找到我,为我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感激之情。

【帮扶教师】三高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不到8年,不少制度还不完善,老师也普遍年轻,缺乏经验。顿珠巴姆是一位只有3年教龄的年轻教师,诚恳务实,谦虚好学,很受师生欢迎。第一次担任备课组长的她,经常虚心地主动找援藏老师请教。在我的建议下,高一汉语备课组积极优化和完善集体备课的方式。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制作课件,提高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效率,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的趣味性。我还根据三高和藏族学生的特点,建议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汉字拼写比赛等针对性活动,培养同学们对汉语文的兴趣;根据汉语文高考的特点,每周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题的限时训练,进行记叙文专题的研究和训练。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学生的汉语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顿珠巴姆老师也因此荣获学校“教学先进奖”和“优秀备课组长”的称号。

【锐意教改】为了帮助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主动献计献策,积极推动教改。三高试卷选择题以往都是手改,速度慢,误差多。我积极帮助学校联系供货商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了10万张答题卡,供全校全面推广使用。本学期学校新购一台答题卡机和20万张答题卡,彻底改变了三高的选择题阅卷习惯。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我还对三高原有的课程安排进行调整优化,每周增加两堂自习课,不仅让学生有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消化吸收课堂知识,而且减轻部分师资紧张科目的老师负担。组织教师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举办了“同课异构周赛课活动”“裸备教案比赛”“白板笔书写比赛”“教师业务水平考试”等一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推动三高教学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