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五市领导聚厦畅谈 欲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样板

2018-08-25 12:30:1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

做好牵头服务工作

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省委、省政府提出,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中,厦门作为龙头,要带头推进,发挥好牵头服务、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这是厦门必须坚决扛起的责任担当。我们将以主动对接协调做好牵头服务工作,发挥厦门在海陆空交通、金融服务、研发平台、公共事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协作区各市的支持保障。要以增强硬实力提升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推动“双千亿”工作,统筹布局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有效对接周边城市产业和民生需求。要以增强软实力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按照中央对经济特区“四个成为”的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放大厦门在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台综合配套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带动促进协作区共同发展。

闽西南五市特别是厦漳泉,地理上没有明显隔断,人文上语言相通、风俗相近,长期交往融合,具备了城市群的基本条件。通过紧密的经济协作,有机会形成一个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人口总量超过2000万的区域共同市场,从而使闽西南在新一轮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占据相对有利的位置。我们要坚定不移开展区域协作,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密切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滚动策划生成项目,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协同发展合力和区域竞争力,培育强大的区域发展极。

省政协副主席、三明市委书记杜源生:

主动融入强协作

发挥优势促共赢

在新起点上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深化山海协作、加强区域协作”战略思维的实际行动,是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明市将与各兄弟市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主动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中扬优势、补短板,扩总量、提质量,努力为全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作出贡献。

要加强观念对接,促进思想观念大解放。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党政互访交流、干部互派挂职、企业互助合作,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制度化交流机制,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思想观念大对接,促进各项工作大融合、大提升。要加强规划对接,构建协调发展大格局。注重强化多规合一,共绘基础设施“一张网”,共保西南生态“一片绿”,共促民生保障“一盘棋”,积极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谋划更多有利于闽西南区域发展的思路构想和重大项目。要加强项目对接,推动重点产业大协作。打破区域分割、加强互动协作,在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配套、打造产业平台、加强产业互动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格局。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

努力把闽西南经济协作区

打造成新的增长极

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新时代、建设新福建的重大战略安排。闽西南五市GDP占全省61.2%,进出口额占72.7%,实际使用外资占66.9%,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我们将努力把闽西南经济协作区打造成新的增长极,为推动我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要充分利用五市比较优势,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用好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先行先试政策,为兄弟市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更好服务;要强化产业合作,在打造机械装备、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千亿产业链群上形成紧密协作;要强化创新协同,依托厦门市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机构,建立共享平台,联手开展一批重大科技攻关;要强化基础设施联通,在港口、机场、城际交通等方面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要强化陆海统筹,综合整治九龙江流域,优化海洋生态,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要强化旅游协作,形成互为市场、互送客源、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项目带动,狠抓工作落实,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漳州市市长刘远:

发扬龙江精神

主动融入区域协作

受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的委托,我代表漳州市委、市政府就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战略部署作个表态。

加快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的战略思考和战略谋划,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有力抓手。对闽西南五市,特别对漳州来说,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漳州市一定珍惜把握这个机遇,加快自身建设发展,主动融入区域协作,为壮大区域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完全赞同本次联席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将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与兄弟市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扎实抓好首批重大(重点)项目特别是漳州市19个项目的建设,推动协作机制实质性运转,力促协作区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漳州是龙江精神的发源地,“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继续发扬龙江精神、龙江风格,在加快推进协作区发展过程中讲政治、讲大局,把各市需要漳州配合、参与的事项,尽全力做好做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