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闽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凝聚合力共同整治 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2018-08-27 07:3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对土地领域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省委省政府坚持“理旧账”,省长唐登杰连续多次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听取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作出指示要求。省国土厅党组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上一轮巡视整改,聚焦土地领域重点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分工方案》,实行土地领域问题共同整治制度,联合省纪委监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责任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实地督察,严查边改边犯问题,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土地出让金问题,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土地出让金收缴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地方加快追缴力度,本轮欠缴的土地出让金,目前已整改到位的金额占欠缴总额的95.3%,正在追缴的金额占4.7%。上一轮巡视提出的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闲置土地问题,通过闲置土地专项处置,各地多措并举、限期处置,本轮巡视发现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土地宗数占全部需整改宗数的65%,进入司法程序的占8%,正在整改的占27%。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宗数占98.7%,进入司法程序的占1.1%,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问题,各地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省国土厅严格土地出让公告审查和日常监管,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时均未出现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情形。

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化整为零、切割出让规避土地审批问题,已整改到位的土地宗数占总宗数的99.2%,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土地用途、容积率变更问题,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变更专项检查,督促地方整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违规变更容积率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14年以来,经全面核查,建设单位擅自变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10个项目,规划主管部门或执法部门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经批准但变更程序不完善的,已责成各地进行整改纠正。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范。省国土厅深挖问题根源,梳理风险隐患,上一轮巡视以来,相继出台土地出让网络办文制度、网上交易制度、公告审查制度、预警督办制度、地价查询制度和网上举报制度6项配套制度;本轮巡视以来,研究出台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增存挂钩”、新增用地审批联动、信息主动公开、完善经营性用地出让5项制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