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养犬者 狗狗的文明就是你的文明

2018-08-28 11:34:48 冯川叶 揭晓经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福州市区一家店门口散养着一只狗,并未拴绳链。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郑冰心 赵雨杨 吴津 摄

呼吁条例出台:有法可依才能规范养犬

许多网友认为,用暴力对待犬只是无奈之下的下下策,要想杜绝这类事件发生,还是应该管好养犬这件事,尤其是管好养犬者,“狗是好狗,错在养狗的人”。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遇到不文明养犬现象,若以冲突解决,显然是不对的,容易激起社会矛盾,引起恐慌。但众多冲突事件背后,反映的是冲突双方诉求没有被有效满足,这的确值得重视。

“加强城市养犬的规范,实行起来比想象中难。”甘满堂认为,规范城市养犬,首先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养犬者培养起文明饲养的意识,自觉做好养犬登记证办理及相关疫苗接种工作,在遛狗时务必拴绳,看管好自己的宠物,共同创建和谐的社区环境。

甘满堂建议,小区物业、社区居委会也应制定针对本小区内宠物饲养的规定并做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此外,还是要呼吁尽快出台城市养犬的管理条例,对于不文明养犬等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让执法者有法可依。

另外,对于流浪犬的管理,甘满堂认为,还是应该由政府出资建设流浪犬收容所,并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接种疫苗和做绝育手术,后期可以将这些经过处理的流浪犬进行爱心领养。

文明养犬应内化为责任素养

本网记者 林旻煜

长期以来,文明养狗问题都是困扰着现代城市发展的不容回避的问题。由不文明养狗所导致的伤人、扰民等恶性事件和舆情,一再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文明养狗,彰显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程度。若要做到文明养狗,首要是养狗人应以身作则、文明行事。

纵使出门给狗拴上链子,也可能存在风险。遛狗行为本就是普通行人让渡了一部分路权和安全系数的行为。对这类本属于旁人让渡权利的行为,不思心存感恩,甚至认为理所当然,以至于任凭爱犬在公共场所随意出入,甚至吓坏了旁人也不道歉,这并非只是不文明养狗,而是不文明行事。以此类推,在外用纸巾清理爱犬的粪便,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等,难道不是举手之劳吗?而之所以有人不做,说白了,是自私自利、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

日前,关于投放异烟肼毒杀不拴绳宠物犬引发的争议不断。应该说,明显非理性的宣泄心理不容小觑。因为在当前环境下,多数公众已经难以找到立竿见影扫除不文明养狗隐患和危害的方法了。个人暴力救济,以缺乏理性的行为来反击缺乏公德行为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社会具有天然的自净作用,如果不文明养狗持续泛滥,在监管的笼子还没法有效规制的情况下,也会有自发力量来倒逼养成。

目前所要做的,除了尽快织密监管的笼子,健全对犬只的管理和养狗行为的规范,并严格执法,更重要的是,消除养狗人、爱狗人士和其他多数公众的隔阂和壁垒,切勿因此进一步撕裂共同共建美好城市的共识。养狗人要捍卫养狗自由,就得履行保障公众安然生活的权利不受损的义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