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妈祖文化传承借力文创

2018-08-30 09:3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如今,在妈祖的故乡——莆田湄洲岛,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脑洞大开,借助文创的力量,让妈祖文化有了新的传播方式。

旅行套装。 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通讯员 伊晓燕 摄

平台搭建,推动妈祖文创发展

默娘文创走在成功的路上,但湄洲岛上的文创企业,也不乏失败者。妈祖文创产业的发展之路要如何走下去,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2015年,湄洲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开始加入妈祖文创队伍,成为妈祖文创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三年多来,公司陆续开辟了6家妈祖平安礼实体店,一个妈祖文创馆,展示并销售海峡两岸的各类妈祖文创作品,其中也包括不少默娘文创的产品。金镶玉妈祖挂坠、黑檀木妈祖雕像、妈祖插屏、平安车挂坠、木雕钥匙扣、微雕书签……这些文创产品大多与莆田传统工艺美术深度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它作为一个交流平台,有助于妈祖文创产品的创作和推广。

平安礼总店长张俊美告诉记者:“2015年,首家平安礼门店营业额达40多万元,如今6家门店营业额达200多万元。一些文创产品,比如这款售价10元的妈祖木雕钥匙扣,销售十分火爆,已经卖了几万个。”

妈祖文创的兴起,让政府部门开始发力扶持。 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宣传部长张煌表示:“最近湄洲岛出台了《促进湄洲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对入驻湄洲岛的文创企业或个体利用民房、古厝、闲置房产经营文创产业的,给予一定的装修改造补助,另外在税收方面亦给予相应奖励,台湾企业或个人还可以另外享受租金和生活补贴。”

除了政策扶持,当地政府还积极搭建文创交流平台。早在2013年,莆田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第23届时报“金犊奖”评选活动,其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妈祖文化创意节、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共有大学生14万余人报名参与。

此后的几年里,湄洲岛还相继举办了“最湄洲·最妈祖”文化旅游伴手礼精品展、“瓣香湄洲”两岸妈祖文创作品湄洲联展、湄洲岛文创·湄食节等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在湄洲岛营造了良好的文创氛围,为妈祖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张煌表示,政府部门还搭台引导湄洲岛的文创企业精心策划参展主题,积极参与各类展销会,一方面可以学习借鉴别家之长,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带动妈祖文创产品、妈祖“善”文化走出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