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夜游政和紫薇园

2018-08-31 09:3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夏夜,骤雨初歇。少男少女们不约而同来到政和县七星溪河畔的中华紫薇园里漫步,在阑珊灯火下许愿,夜游紫薇十里花海。

邂逅紫薇园夜的浪漫 福建日报 杨则生 陈辉 摄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 杨则生 陈辉 文/图)夏夜,骤雨初歇。少男少女们不约而同来到政和县七星溪河畔的中华紫薇园里漫步,在阑珊灯火下许愿,夜游紫薇十里花海。

“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宋代诗人杨万里曾这样赋诗赞颂紫薇的绝代芳华。华灯初上,雨后的紫薇,花团锦簇,娇艳欲滴。长长的紫薇长廊里,清风吹过,花瓣带着细碎的水珠,飘落在如织游人的身上,偶尔传来欢喜的惊呼。位于政和县石屯镇七星溪畔的中华紫薇园,一河两岸,紫薇花开,十里花海,夜色阑珊。

一路蜿蜒流淌的七星溪在这里拐了个弯,放缓了奔流的脚步。游人来到中华紫薇园,也卸下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包袱,放缓了脚步,在潺潺水声、徐徐清风中,漫步紫薇花海,在星光和灯光的映射下,喁喁私语,轻声欢笑。“到中华紫薇园,邂逅夜的浪漫”,成了政和县周边众多青年男女的选择。

中华紫薇园的紫薇花,开遍了七星溪两岸,越夜越浪漫,越夜越精彩。圆圆的“日潭”和弯弯的“月潭”倒映着星光灯火,璀璨的灯带组成的“时空隧道”,让穿行其间的游人恍如穿越时空,不知身在何方。如果有一双慧眼从夜空俯瞰,就会看到,一片路网、台地构成的巨大“茶叶”,横亘在日潭和月潭之间,在这片巨大的“叶子”中,千株万树的紫薇,串串成穗,纯白、紫红、粉红、桃红、暗紫等各种颜色在灯光下变化多端、争相竞艳,成为夜里的一抹亮色。

政和县是千年白茶之乡,县名“政和”的由来,正是因为宋徽宗皇帝品饮了政和白茶之后,欣然御赐年号为名,政和的白茶鲜纯、清香,漫步花海的人们累了,常选择到中华紫薇园边上的古村落的茶吧品上一壶政和白茶。富竹庄和石圳湾古色古香的巷道里,散落着“泡茶等花开馆”“千秋生态馆”和“花果铁山馆”等体验馆,茶香馥郁,暗香浮动。

政和溪涧众多,自古兴建廊桥,星罗棋布在绿水青山之间。千百年来,人们在桥上相遇相守,廊桥成了情侣情定终身的最佳场所。在政和县海拔900多米的高山区,流淌着镇前镇和杨源乡两条“天上的鲤鱼溪”,人鱼同乐的崇鱼护鱼习俗千年流传。心湖中的鲤鱼,正是在一次中华紫薇园举办的七夕活动中,由百对情侣从高山鲤鱼溪护送放养至此的。在放生祈福仪式上,有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携手走过廊桥后,说了一句“牵手走过七夕桥,感情坚定不动摇”,从此,这座桥就被赋予了美好的名字“七夕桥”,同时,也成了知心爱侣们走桥祈福的首选地。

七夕桥不远,有一处莘莘学子心中的圣地——朱子书院。宋政和八年(1118)朱熹之父朱松进士及第,任政和县尉,举家入闽赴任。朱松将政和视为第二故乡,他在政和兴建了云根、星溪两座书院,后朱熹也常回政和祭祖讲学。现在,游人们来到中华紫薇园,都会在朱子书院的半亩方塘广场上,瞻仰一座巍峨的砖雕牌楼。这座汇聚宋元明清历代的3万多块古砖雕刻砌筑而成的牌楼,用118件精美砖雕刻纹饰讲述了朱子文化的故事。这座亚洲最大的古砖雕牌楼,记载着政和的文脉缘起,也见证了众多美好的心愿。有很多前来参观游览的情侣会虔诚地向牌楼前的朱文公像敬上一盏政和白茶,祈愿他们诞育的爱情结晶,能聪慧健康,鱼跃龙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