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到昨日12时 全省共受理1517例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

2018-09-02 08:02:26 陈梦婕 吴洪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关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昨起开始申领

到昨日12时,全省共受理1517例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吴洪 李烈) 昨天,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领的第一天,虽是星期六,但全省1217个公安户籍办理窗口都设立了受理点,工作人员全部正常上班。据统计,到昨天12时,全省共受理1517例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

昨天7时30分,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一早就来到厦门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消息一出,立马就在台胞中刷屏了,这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8时,吴家莹第一个提交材料审核,然后拍照、采集指纹,5分钟后他就拿到居住证领取凭证。此后20个工作日内,他就将领到自己在大陆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以前,台胞证上是8位号码,网上注册、宾馆入住、高铁站取票等都不太方便,有了18位号码的居住证,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而且,大陆的住房公积金、社保等政策我们也都可以享受到,台胞可以更好地融入大陆生活并安心就业创业。”他说。

尽管天气炎热,81岁的香港居民黄义成昨天特意穿了西装打了领带来到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这是我们香港同胞期盼已久的好政策,这张居住证对我意义重大,我当然要穿正式一点,居住证上的照片也就更帅气嘛!”黄义成是广东人,取得香港籍已有28年,目前居住在福州。他告诉记者,他年纪大了,最关注的是居住证办理后,能够与内地居民同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让他的晚年有满满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在平潭北厝派出所,记者看到,办事大厅一侧立着“一图速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全指南”布告牌。工作人员李冷倩介绍,居住证申领手续简单便捷,只要证件齐全,三到五分钟就可办好。上午不到一个小时,她的窗口已为10多位申领人办理了申领手续。据了解,派出所还开通网上预约办证,居住证现场申领完成后,申领人亲自来领证或快递到家皆可。

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台商台胞长期在福建工作、学习、生活,近年来,他们反映,持用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作为来往大陆的旅行证件,在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使用不够方便,而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以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今后,持居住证的在闽台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其他9项便利。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基本实现了在闽台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与福建居民同等待遇。

从“8”到“18”,待遇同等一家亲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李烈 陈梦婕)

1日上午,两名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来到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荷塘派出所,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图为他们在展示居住证领取凭证。(记者 周明太 摄)

“过去台胞证是8位号码,现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是18位号码,将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体现了两岸一家亲!”昨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从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办证民警手中接过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顺利完成居住证申领手续办理。

昨日是周六,也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请的首日。当天,我省公安机关户籍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全部正常上班。福建各地台胞热烈响应,前往福州、厦门、平潭等地的1217个受理点,申请办理居住证。

开辟绿色通道台胞踊跃办证

1日,许多在闽台胞起了个大早,就近赶赴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居住证。

7时30分,在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记者见到许多台胞已在排队等候办理居住证申请手续。为满足广大台胞需求,南街派出所特意开辟专门的窗口,并在显眼处摆放申办流程,还有民警现场指导台胞如何办证。

陈奕廷带着儿子排在第一位。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他走进照相室,整理好衣领,端坐在镜头前。“咔嚓”一声,人像采集完毕。然后,他再次来到办证柜台,在窗口民警的指引下采集了指纹。紧接着,民警递给他一张信息表,签字确认后,他收到一张居住证领取凭证。

“恭喜您,您的申请办理好了,9月29日就可以领证。”民警对陈奕廷说。5分钟后,陈奕廷就完成了居住证申领手续。

“这一天,我们期待太久了。”陈奕廷激动地表示,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有18位号码,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解决了以往使用台胞证时存在的不便,让许多台胞非常期待,同时也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浓浓亲情。

昨天,在厦门金山派出所,走进一位又一位前来办证的台胞,他们满脸喜气,相互攀谈着,话题始终不离居住证的便利。

8时许,数十位台胞在办证民警的引领下,有序取号候位、采集影像、录入指纹、填写资料。记者注意到,不到5分钟,办证号码就取走40个。“办理过程顺畅快速,效率非常高,很高兴能成为厦门第一位办理居住证的台胞。”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高兴地说。

“工作人员告诉我,只需递交台胞证和营业执照,没想到所需材料这么简单。”8时,在平潭北厝镇派出所办证大厅,台商陈孟邦率先递交上材料。陈孟邦说,9月1日是休息日,福建开放1217个居住证受理点,并在假日正常上班,这种高效快速的办证举措,不仅让台胞节省了时间成本,更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同等待遇落实就业创业安心

今后,持18位号码的居住证,在闽台胞基本可实现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与福建居民同等待遇。许多台胞表示,这让他们可以更安心地留在福建就业创业。

在福建工程学院担任教师的台胞吕志英已在福州生活了七八年,由于工作原因,常常需要赴乡村调研。“持台胞证出差限制非常多,比如有的宾馆只允许大陆居民居住,乘坐高铁无法刷卡进站等。今后,有了居住证,这方面的烦恼就可解决了,真正实现同等待遇,让我更安心地做课题、搞调研。”吕志英说。

“从读书到就业,我来福州已20多年了,今后会长期生活工作下去,所以特别想在福州买房。以后有了居住证,就可像福建居民一样申请公积金了。”台胞陈筱薇就职于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她表示,领取居住证后,台胞可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这对有志在大陆长期打拼的台胞来说,相当于吃下一颗“定心丸”,相信会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就业创业。

为申请居住证,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皮肤科从医的台胞陈柏叡提前一天就准备好所有材料。对他来说,申请居住证意味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获得更多的提升机会。“过去,在准备一些考试时,使用台胞证报名比较不方便。有了居住证后,我就可以像大陆同胞一样通过网络报名,参加各种考试。”陈柏叡说。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李宏杰在厦门工作了7年,他的三个小孩也在厦门的小学和幼儿园上学。“办理居住证后,孩子们在厦门的教育、生活都会更有保障,这也是让我安心留在厦门工作的动力。”李宏杰说。

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木荣是莆田市第一位申请居住证的台胞。他说,许多长期居住在福建的台胞都在积极申请办理居住证,相信这项便利化的政策,会大大加深台胞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期待早日领证享受便利生活

从纸质台胞证到卡式台胞证,再到如今的居住证,这一步步的变化,带给台胞的是各种工作生活上的便利。那么,领证后台胞们会如何使用居住证,享受便利生活?

“卡式台胞证出来时,许多台胞很高兴。如今,有了居住证,今后进高铁站就像大陆同胞一样刷卡进站了,在互联网上也可以进行实名认证,出行、办卡、购物更便利,我希望能第一时间感受这种便利。”在福州从事贸易行业的台商郑德汐乐呵呵地说。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自己长期在大陆经商,拿到居住证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应用到投资理财中,因为有了居住证,到银行去办理证券等业务将更加方便。

台商、平潭丰辰百货负责人薛清德则表示,拿到居住证后,最想体验飞机和动车自助值机、验证,享受快速通关的便利。

台青孟宪霆来到平潭已3年,目前担任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拿到居住证后,最期待的就是与朋友一起去网吧,好好感受在网吧打网游的感觉。“网吧的证件设备识别不了台胞证,一直以来都没办法与朋友在网吧竞技,等居住证下来,一定要好好约战一番。”

作为80后,孟宪霆对大陆的所有线上平台都非常感兴趣。“我想把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都注册一遍,然后网购几件自己中意很久的商品,还要注册几个共享单车账号,享受一下大陆互联网经济的便利。”孟宪霆开心地说。

从“8”到“18”,从台胞证到居住证,这是一次不简单的跨越。许多台胞表示,他们期待早日领取居住证,期待在大陆的工作、生活都更便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